美国对利用社交机器人营销电子烟的做法展开调查

美国国会一委员会及马萨诸塞州检察长正在调查,社交媒体上机器人生成的数以百万计有关电子烟的信息是否在安全及健康方面误导消费者。

众议院调查人员8月份在要求五大电子烟产品生产商提供信息时,问询每家企业是否曾用社交媒体机器人(social media bots)营销其产品。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House Energy and Commerce Committee)还要求提供所有相关账户名录,以及这些机器人是否披露与该生产商的关系。

一位知情人士称,该委员会正在寻找利用社交媒体进行带有欺诈及误导性质的定向营销和广告的证据。

Reynolds American Inc. (RAI)和Juul Labs Inc.发言人表示,这两家主要公司没有使用机器人。一位知情人士称,NJOY LLC也没有使用机器人。Japan Tobacco International USA Inc.也表示没有使用过机器人。该众议院委员会联系的另一家企业Fontem Ventures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该委员会此次索要信息,是对电子烟营销活动更为广泛的调查的一部分。目前电子烟已迅速流行起来。一些研究人士发现,机器人营销是电子烟推广的一个重要手段,不过尚不清楚此类活动有多少是直接由生产商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