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达成向海力士半导体出售NAND闪存业务协议

英特尔公司(Intel Co., INTC)已达成一项协议,将作价约90亿美元把旗下闪存制造业务出售给韩国海力士半导体(SK Hynix Inc., 000660.SE)。此举将使这家半导体巨头重新调整自己的方向,退出这个具有历史重要性、正面临越来越大挑战的领域。

英特尔该部门生产NAND闪存产品,主要用于硬盘、U盘和相机等设备。一段时间以来,由于闪存价格下跌,英特尔一直在考虑退出这块业务。

韩国海力士半导体在一份声明中称,根据双方即将达成的协议,海力士半导体将收购英特尔大部分内存芯片业务,包括英特尔在中国大连的内存芯片生产线。英特尔将保留其傲腾(Optane)系列内存产品;傲腾是一种先进内存产品,被数据中心大量采用。

这笔交易将使海力士半导体成为全球最大的NAND内存制造商之一。据台湾研究机构集邦科技(Trendforce)提供的信息,海力士半导体和英特尔第二季度在该市场的份额之和超过20%,仅次于韩国巨头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 005930.SE),后者的市场份额超过30%。

虽然英特尔以生产个人电脑核心的中央处理器而闻名,但该公司在内存业务方面有著深厚的根基。20世纪60年代末,该公司以一家内存制造商起家,而80年代来自日本蓬勃发展电子产业的激烈竞争促使其改变了发展方向。

在供过于求的环境下下,内存芯片市场2018年出现大幅下滑,不过去年年底开始复苏。分析师预计,随著数据存储业务的激增,NAND芯片市场在未来几年将保持强劲。

尽管如此,英特尔首席执行官Bob Swan 4月份时表示,该公司必须从NAND业务中创造更有吸引力的回报,并暗示可能会通过“合作”来实现这一目标。

英特尔首席财务官George Davis 3月份表示,尽管包括大型数据中心在内的闪存市场正在增长,但“我们还未能从中产生利润,以获得我们希望看到的那种回报”。

英特尔已经在1月份减少了在内存制造领域的参与,当时美光科技公司(Micron Technology Inc., MU)以大约1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英特尔在一家合资企业中的持股。该合资企业主要聚焦于一种名为3D XPoint的先进存储技术。

英特尔目前的市值约为2,300亿美元。随著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不断扩大市场份额,英特尔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今年年初以来,该公司股价下跌了约10%,而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了约30%。今年7月,英特尔表示下半年的业绩将逊于预期,并进一步推迟了作为下一代中央处理器基础的超快7纳米芯片技术的推出,英特尔股价应声下跌了逾15%。

据Mercury Research,就在英特尔难以让其最先进芯片实现量产之际,其竞争对手Advanced Micro Devices Inc. (AMD, 简称AMD)今年第一季度在个人电脑CPU市场的份额攀升至17%以上,较五年前翻了一倍多。该市场的其馀份额几乎都在英特尔手中。

英特尔将于周四下午公布第三财季业绩。

美国遏制中国科技行业崛起、限制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等中国公司出口的举措搅动了存储芯片市场。华为是中国领先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在这一背景下,日本内存芯片生产商Kioxia Holdings Corp.上个月推迟了首次公开募股(IPO),这是今年最受期待的IPO之一。Kioxia Holdings由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贝恩资本(Bain Capital)牵头的一个财团所有。

英特尔的先进闪存3D NAND(将内存单元进行堆叠)是在中国大连生产的,大连是一个港口城市,位于朝鲜半岛以西的辽东半岛。

这家工厂是英特尔在中国唯一的主要芯片制造厂,如果该厂也在此次出售范围内,这将标志著英特尔在中国的业务大幅缩减。

美国政府最近要求企业在向中国最先进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International Co., 0981.HK, 688981.SH, SMICY, 简称:中芯国际)出口一些技术之前必须先获得许可证。

随著业内公司追求规模效应并扩大产品组合,以支持越来越多的日常用品连接到互联网,整合已席卷整个半导体行业。

7月份,Analog Devices Inc. (ADI)同意以超过200亿美元收购Maxim Integrated Products Inc. (MXIM);9月份,英伟达(Nvidia co., NVDA)同意斥资400亿美元收购软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oftBank Group Corp., 9984.TO)支持的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 Holdings (ARMH)。

来源:智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