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IRIS-REx”探测器成功着陆小行星贝努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20日成功让有“美国版隼鸟”之称的探测器“OSIRIS-REx”在地球和火星轨道附近转动的小行星“贝努”上着陆,还以60克以上为目标实施采集岩石。据分析,由于作业照计划推进,已获得岩石的可能性很高。NASA将用1周到10天左右时间确认是否成功采集到岩石及采集到的量,并使其于2023年9月返回。

这是美国首次尝试采集小行星岩石。小行星上被认为存在探索太阳系诞生和生命起源的线索,通过对岩石的分析力争解开谜团。日本“隼鸟2号”今年12月将抢先把小行星“龙宫”的岩石带回地球。日美计划交换样本相互进行调查。

OSIRIS-REx于20日降落在贝努北半球被命名为“夜莺”(Nightingale)的环形山。伸出长3米多的手臂型采集装置与地面接触,从前端喷射氮气,扬起的粒子就会聚集到装置内。

OSIRIS-REx自2016年9月发射升空后,2018年12月抵达贝努上空。从地球上观测认为其表面沙土较多,但实际上多为岩石。由于采集装置只能将直径2厘米以下的小石头或沙子放入,此前从上空细致观测,锁定有望采集到岩石的地点。

贝努类似算盘珠形,直径约500米。目前在距离地球3亿公里以上的位置。

NASA于1969年至1972年通过“阿波罗计划”让宇航员降落在月球表面,将共约380公斤月球石带回地球。此外还曾使用探测器采集彗星尘埃和太阳风等太阳飞散物并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