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汽车对苹果公司进军汽车行业表示欢迎

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rp., 7203.TO)社长丰田章男(Akio Toyoda)表示,他对于iPhone制造商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可能进军汽车行业表示欢迎,但表示,苹果公司应做好为客户服务数十年的准备。

丰田章男以日本汽车工业协会(Japan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主席身份出席一场新闻发布会时表示∶“只要有技术实力,任何人都可以造车,然而,我希望他们认识到,一旦造出车来,他们必须做好思想准备,能够坚持40年响应客户需求以及应对各种变化。”

苹果公司尚未公开谈及自己的造车计划。该公司去年年底开始物色潜在的汽车领域合作伙伴,正考虑是否可以最早在2024年生产汽车。现代汽车公司(Hyundai Motor Co., 005385.SE)今年1月透露,正与苹果公司洽商无人驾驶电动汽车方面的合作,但次月表示没在进行谈判。

丰田章男表示,他对苹果公司造车没有意见,但表示,在车辆的生命周期中,汽车制造商必须处理许多问题,从获取生产材料开始,到几十年后汽车报废结束。

“科技公司进入汽车行业,意味著汽车行业拥有未来,客户的选择面会扩大,”丰田章男说,“我们欢迎新的参与者,但我认为,新进入者如果抱著这样的想法将是不合适的∶‘我们不需要做好坚持40年的准备,那是你们这些已经存在多年的企业要做的事情。’”

苹果公司日本办公室未回应置评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