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计划今年完成海底“和平电缆”项目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中国正在积极扩大全球互联网和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规模。华为计划今年完成“和平电缆”项目。这是一条连接中国、巴基斯坦和法国的海底光缆。但是也有一些西方互联网公司已经拒绝通过这条新的电缆发送流量。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发展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政治干预,而这有可能导致互联网碎片化。

海底通信电缆是全球互联网运行的基础。目前世界上大约有400条这类电缆,它们连接着不同的岛屿和大陆。正是借助它们,大约98%的互联网流量得以被传输。海底电缆为国际移动通信、数字电视等领域的发展提供了众多机遇。

曾几何时美国公司主导着海底互联网电缆的建设。但在过去十年,中国已开始在这一领域迅速拥有了自己的实力,逐渐削弱了美国的垄断地位。例如,华为拥有多数股权的全球海事系统公司已经成为在海底铺设通信电缆的全球领先公司。中国积极参与大洋洲(主要是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电缆铺设。中国公司还参与了相应的岸上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电缆登陆点(电缆出水并连接到地面网络基础设施的地方)。由此可见,中国公司已经建造了目前运行中的电缆的约四分之一。

华为正在建造的新的“和平电缆”将从中国通往巴基斯坦,之后沿着海底穿越7500英里,绕过非洲之角,最终在法国马赛海岸登陆。可见,在欧洲和非洲运作的中国公司将能够提供更好的数字服务。据彭博社报道,此条电缆每秒可传输的数据量如此之大,相当于美国网飞(Netflix)网络视频公司播出9万小时的数据。显然该电缆运营后,中国、巴基斯坦和欧洲之间的互联网流量传输将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