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洛维约夫被任命为“能源”火箭航天集团总设计师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7月8日电 来自火箭航天部门的消息人士对卫星通讯社表示,两次获得苏联英雄称号的宇航员弗拉基米尔·索洛维约夫,被任命为“能源”火箭航天集团(隶属于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的总设计师。该集团为“联盟”和“进步”航天飞船的制造企业。

他说:“索洛维约夫的任命书已在5月份签署。”在这个岗位上,索洛维约夫接替了去年因新冠感染去世的叶夫根尼·米克林。

在此之前,索洛维约夫曾担任该集团火箭航天综合体和系统的飞行操作与测试第一副总设计师。

在自己的航天生涯中,索洛维耶夫两次进入太空,共在太空中度过361天22小时49分。他8次进行舱外活动,共持续31小时29分钟。在第二次飞行中,他成为完成独特轨道间飞行的世界第一人,从一个轨道站(和平站)飞到另一个轨道站(礼炮7号站)并返回,并携带了独特的科学设备。

在1988-1990年和1994-2001年期间,他担任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的飞行指挥官。他还是是国际空间站俄罗斯段的永久飞行指挥官。

除了航天飞船之外,“能源”火箭航天集团还生产空间站模块,包括国际空间站的节点舱,以及俄罗斯新轨道服务站的基础模块——科学和能源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