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前沿技术为生活添彩 腾讯优图 “AI画廊”于2021重庆智博会初次登场

8月23日,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开幕。大会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紧扣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工业软件、产业基础再造等重点领域,交流、展示智能产业发展的新成效、新技术、新趋势,以求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携手共创智能时代,共享智能成果。

本次大会,腾讯携旗下多项业务、产品参展,其中,腾讯优图实验室带来了一款通过其首次对外开源的AI推断框架—ncnn来实现风格迁移案例的全新互动程序——“AI画廊”,并与现场参会观众开展互动体验,以更直接的方式,让更多人切身感受到智能化产业发展所带来的成果。

“AI画廊”智博会首次亮相 腾讯优图实验室用AI打造艺术世界

腾讯优图的“AI画廊”为参加大会的线下观众提供了丰富多彩的互动体验。体验者只要在屏幕前拍摄一张照片,就可以通过“AI画廊”内集成的算法生成不同艺术形式和风格的图片,并且可以下载到手机上保存,获得一套由AI量身打造的定制艺术照。现场的观众纷纷被这种有趣的黑科技吸引并驻足体验。

“AI画廊”其实是一款通过AI推断框架——ncnn来实现风格迁移案例的互动程序,在本次智博会迎来了首次正式亮相。 ncnn是腾讯优图推出的首个高性能神经网络前向计算开源框架,在2017年首次开源,这也是腾讯优图第一次对外公开深度学习的研究成果。

作为一个专门针对移动设备的开源深度学习前向框架,ncnn无第三方依赖,可跨平台运行,在手机端cpu运算效率在目前已知的开源框架中处于领先水平。基于ncnn,开发者能够将深度学习算法轻松移植到手机端高效执行, 在极大程度上提升了人工智能APP的开发效率。

目前,ncnn多用在图像处理方面的工作中,如人像自动美颜、照片风格化、超分辨率、物体识别等。基于ncnn轻量级、可跨平台的特性,未来将有望广泛应用于智能家居、推荐系统、智能机器人等适合实时化的应用场景中。

专注AI技术的研究与落地 腾讯优图实验室助力建设智能时代

作为腾讯旗下顶级的人工智能实验室,腾讯优图始终聚焦计算机视觉技术,专注人脸识别、图像识别、OCR等领域,致力于在工业制造、医疗应用、金融保险、娱乐社交等多行业场景的研究与落地,以求让AI更好地融入生活,创造更多有趣的研究与应用。

一方面,为了让技术能够更好地解决行业实际问题,加速AI技术应用与落地的进程,腾讯优图于2017年实现了业界首个专注移动端的神经网络推断框架,即“AI画廊”核心组件——ncnn的开源,为业界和广大开发者提供了更优质、高效的服务。

另一方面,腾讯优图也积极携手生态伙伴,为自主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的持续推进提供助力。近期,ncnn在国产CPU龙芯和D1上进行了较为全面的适配和性能优化,最高速度提升70倍,携手龙芯和全志科技共同打通了AI应用和国产CPU硬件间的壁垒,帮助国产CPU在AI软件生态实现从“可用”到“好用”。

截止目前,凭借在视觉AI技术上的研究成果,腾讯优图拥有超过1000件全球AI专利,更有300余篇论文被AAAI、ICCV等国际顶级AI会议收录。此外,腾讯优图还通过腾讯云输出超过20项AI解决方案,100+AI原子能力,还打造了如跨年龄AI寻人、青少年内容审核、AI探星等技术能力,践行腾讯“科技向善”的使命和愿景。

如今,人工智能作为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对推动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转型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一直以来,腾讯优图专注发展人工智能技术,致力于AI基础设施的研发和推进,未来,将持续为智能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助力,做到真正的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