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AI初创公司SparkCognitio新筹资1亿美元

致力于开发工业AI技术的初创公司SparkCognition Inc.从包括波音公司(Boeing Co. ,BA)在内的一系列投资者手中筹集了1亿美元的新资金。

这家初创公司提供由人工智能驱动的工具,能帮助预测设备可能发生故障的时间,以及制造商和石油天然气公司可能用到的其他服务。

波音公司风险投资部门Boeing HorizonX Ventures董事总经理Brian Schettler说,这笔投资是波音与SparkCognition长期合作关系的深化。波音和SparkCognition去年启动了一家合资企业,开发名为SkyGrid的空域管理软件平台。

SparkCognition的这次C轮融资由风险投资公司March Capital Partners牵头。一些知名商人也参与了此次融资,其中包括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 GS)前总裁John Thornton和陶氏化学公司(Dow Chemical Co., DOW)前首席执行长兼董事长利伟诚(Andrew Liveris)。新加坡投资机构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 Pte. Ltd.)也是投资者之一。

March Capital董事总经理Sumant Mandal表示,特别吸引他的是这家初创公司能够实现预测维护服务自动化,他说,这项工作通常是由德勤(Deloitte Touche Tohmatsu)等咨询公司完成的。

Mandal说∶“客户都希望实现预测性维护自动化。”

SparkCognition成立于2013年,其软件可以自动创建模型,对来自工业传感器的数据进行分析,此外还提供其他服务。SparkCognition创始人兼首席执行长Amir Husain表示,SparkCognition软件利用AI技术提供独到的分析,帮助企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并预测基础设施故障。这项技术可以应用于各个行业,包括国防、公用事业和金融服务等。

Husain举例说,欧洲油气公司Aker BP在其海上石油钻井平台上就使用SparkCognition的软件,帮助识别和规划一系列泵、压缩机和旋转设备的修复方案。他还说,将这些服务自动化可以帮助企业节省资金。

SparkCognition称,工程和航空航天巨头霍尼韦尔(Honeywell International Inc., HON)也是其客户。

Schettler说,波音最初在2017年6月投资了SparkCognition,这也是波音首次押注外部人工智能领域。Husain说,波音与SparkCognition共同打造的SkyGrid项目旨在利用人工智能计算无人驾驶飞机的路线,将天气、有效载荷和到达时间在内的各种因素都考虑进去,从而最大限度地增加彼此靠近飞行的无人驾驶飞机的数量。

SparkCognition在新一轮融资中共计筹得1.7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