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化厅拟利用AI技术跟踪文化遗产老化

日本文化厅最快将在下年度启动由人工智能AI)检查城楼、寺院、古民宅等木制建筑老化情况的系统试运用。AI根据地方政府职员等拍摄的图像来判断老化程度。此举旨在防止因人手不足等导致检查不周、遗漏破损之处,以带动高效的维护管理。

地方政府职员等用数码相机或小型无人机拍摄图像后上传到该系统。AI以尤其容易损坏的茅葺屋顶和柱子为主进行检查,显示因鸟兽损坏或雨水等导致的老化程度。还考虑AI加上专家观看图像提出建议的机制。

系统的研发已经着手,目前正在让AI学习从显示破损处的图像判断老化趋势等。文化厅作为相关费用,在下年度预算要求中列入了47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99万元),相当于2020年度原始预算的3倍以上。力争在试运用中提高准确度以实现实际应用。

据文化厅透露,能够判断国宝和重要文化遗产是否需要修理的技术人员全国有100人左右。除了老龄化和后继乏人问题外,地方政府负责文化遗产的职员也呈减少趋势。

文化厅考虑今后不仅仅把握老化状况,还希望让AI能够锁定需要修复的地方。据称通过积累数据,AI还能判断大概几年后需要修理。除图像之外,还将推进探讨能否记录下敲击瓦片的声音让AI确认状态。

文化厅负责人表示,“不光是损坏后的修复,还希望采取有计划的预防措施,帮助节省修理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