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公司2021年启动量子密码通信系统业务

日本东芝公司18日宣布,将从2021年一季度(1至3月)起在国内外依次启动据称理论上不可能被窃听或遭到黑客攻击的下一代技术“量子密码通信”系统业务。据介绍这是日本企业首次将其业务化。东芝力争在2030年度获得关于量子密码通信全球市场份额的约25%。

东芝将于2021年一季度把系统交付给情报通信研究机构(NICT),4月启动实证项目。NICT将在多个基地间收发信息时活用。2021年4月以后还将拓展至欧美和亚洲。东芝希望以金融机构为中心,在2025年度之前启动正式服务,将与通信公司等携手构筑必要的通信网。东芝预计2035年度全球市场规模将约达2.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34亿元)。

量子密码通信将解密所需的“密钥”加载在基本粒子之一的光子上进行收发。若第三方试图偷窥,光子则发生变化,无法作为密钥使用。据称,即便用计算速度胜过超级计算机的量子计算机也无法解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