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汽车零部件制造厂推出袖珍将棋盘

日本岐阜县岐南町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厂“Koki Engineering”利用精湛技术制造了实物四分之一大小的袖珍将棋盘,引发人们热议。在零部件订单受新冠疫情影响减少的形势下,该厂为开展员工技术培训,开始制造将棋盘。受藤井聪太二冠的活跃表现引发的将棋人气提振,希望商品化的呼声涌来。该将棋盘已于10月开始销售。

棋盘由飞机等使用的“超超硬铝合金”用精密机床削成,在仔细打磨后,闪耀着银色光芒。棋子中最小的“步”长6.8毫米、宽5.5毫米、厚2.8毫米,使用附带的小镊子等就可以对战。

社长伏屋胜彦(52岁)认为将棋棋子的独特形状似乎适合用来训练技术,4月起开始制作。

棋盘是上下分开的盒状,内部可收纳棋子。为实现顺畅开关,上部内侧和下部外侧重合部分的缝隙仅为30微米。“让车轮转起来的零部件也不允许出现40微米的误差”,制造时执着至细节。据悉,由于是手工作业,每天只能做2套。

好评从朋友间传开,在藤井获胜的7月至8月,陆续接到了表示“想要重现头衔战终局并作为装饰”、“想当成礼物送人”的电话,于是该厂与附近的礼品销售公司“COSMO”加紧使其商品化。

对反响之大感到吃惊的伏屋表示:“如果大家在下将棋之后也关注技术,会让我觉得很高兴。”棋盘和棋子加装饰台等一套“成人们的盘华”售价为10.7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825元),在COSMO网站有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