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业参与的澳大利亚褐煤制氢工厂投产

澳大利亚东南部拉特罗布山谷12日举行纪念仪式,庆祝从低品质煤炭“褐煤”中提取氢项目的工厂正式投产。除该国能源企业“AGL能源”外,日本川崎重工业、电源开发(J-Power)、岩谷产业等也参与该项目,将实施液态氢对日输送的实证试验。

褐煤由于本身干燥后易燃难以运输,在澳大利亚有大量未被利用。日本设想如果通过干蒸褐煤提取氢并液化处理后进行运输,可用于燃料电池车与发电等,而澳大利亚方面希望充分利用沉睡的资源,该项目被寄望于为双方创造价值。据悉若项目达到商用规模,每年可制造22.5万吨清洁的氢能源。

由于没有海上运输液态氢的船只,川崎重工制造了全球首艘专用运输船。今年下半年将把工厂生产的氢冷却至零下253度成为液态、体积缩小至气体的800分之一后,运输至神户市存储设施确认安全性。

澳大利亚能源和减排部长泰勒在仪式上自信地表示:“我们有雄心成为处于发展阶段的氢经济领域的全球带头人。这将是引领世界的项目。”

发来视频寄语的日本经济产业相梶山弘志期待地表示:“可大量提供廉价氢的褐煤氢供应链项目对于实现氢能源的社会而言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