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科学”号实验舱将为国际空间站注入新活力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7月13日电 俄罗斯《新国防订单∙战略》杂志太空专栏编辑、军事专家科托夫向卫星通讯社表示,“科学”号实验舱将使俄方进行独特的实验并为国际空间站注入新活力。

“科学”号是多功能实验舱,用于在国际空间站实施俄罗斯科学应用研究和实验计划。计划于7月21日将其发送到国际空间站。科托夫指出,随着“科学”号实验舱的对接,将出现发送国际空间站俄罗斯舱段基本上还没有过科学设备的可能性,这对于实验来说非常有吸引力。

他称:“‘科学’号舱将有一个多区的特殊炉子,用于种植晶体,这样一来,在零重力条件下制造晶体领域的实验将比以前成功得多。此外,将可以安装生物反应器,这是继续研究使用3D生物打印机在轨道上打印3D物体所必需的。”2018-2019年使用生物打印机在国际空间站上打印过人类软骨组织、小鼠甲状腺组织和大肠杆菌。

俄专家指出,如果能够进行这些和其它实验,这不仅将是俄罗斯科学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还将增加国际空间站的重要性,并在必要时延长其使用寿命。4月18日,俄罗斯副总理鲍里索夫表示,俄罗斯将在四年内退出国际空间站项目。俄“科学”号实验舱的使用寿命可到2030年。

科托夫强调,按最初计划,国际空间站使用寿命为15年——从2000年到2015年,随后其使用寿命被延长两次。

他表示:“如果该站运行成功,不出现严重问题,那么将尽可能长时间地使用它,并且为其添加新的模块。‘科学’号舱的成功运作可成为俄罗斯2024年后继续在国际空间站上工作并发展它的证据。”今年6月,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总经理德米特里•罗戈津表示,他认为,俄罗斯和美国能够就延长国际空间站运行期限至2030年达成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