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机床巨头发那科(FANUC)将AI用于机器人

共同社消息,近来将人工智能AI)用于工厂机器人的动向正在加速。共同社就有关动向采访了机床巨头发那科(FANUC)机器人业务总部全面负责技术的技术总监榊原伸介。以下为采访内容。

问:请您介绍采用的实例。

答:开发出了能使机器人以熟练工人同样水平进行取出零部件作业的AI。此前需要由人将零部件摆在确定的位置上,存在人被机器人使用的一面。在花费约8小时读取约五千张图片进行学习后,AI的成功率达到了90%左右。

问:据说开发方面是与东京的创新企业“Preferred Networks”合作。

答:仅靠本公司的话存在局限,将与其他优秀的企业积极展开合作。关于此次的零部件取出作业,已有许多汽车厂商等进行询问。

问:还有其他举措吗?

答:还在应用于故障的预测。一旦工厂突然停工就可能造成巨大损失,因此曾思考是否能事先把握故障。AI能够捕捉到人类不知道的微小异常,可在实际出现故障的几周前察觉。发那科交货的2万台机器人正在加以利用,未再出现突然停止的情况。

问:AI会抢走人的工作吗?

答:我们在很大程度上限定了(AI的用途)。如果不仔细考虑适用领域就很难成功。也存在需要灵巧手法的作业等人类更为擅长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