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或实施开征人工智能技术税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普华永道( PwC)、国际数据公司(IDC)、俄Croc 公司和Digital Leader公司的联手调查报告显示,专家们认为,十年后,俄罗斯可能会实施人工智能技术研发许可证制度并开征人工智能技术税。

俄罗斯160家IT企业负责人和高管接受了调查。

RBC门户网站援引调查结果报道,绝大对数受访者坚信,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给企业带来的变化最大。政府则将会愈发重视对人工智能的监管,或许会要求企业申请人工智能研发或者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许可或者认证。

Digital Leader公司网络社区管理员阿列克谢·西多林认为,可能会向那些使用人工智能技术代替员工的企业征收人工智能税,上缴的税金可被用作失业员工的再培训。

“Jet Infosystems”公司机器学习中心主任叶夫根尼·科列斯尼科夫表示,引入人工智能后,企业就能够进行流程优化,并可以裁员10%,生产成本随之降低,但会导致失业。如此以来,不仅会出现人工智能税,政府还会对企业滥用人工智能或者不用人工智能进行罚款。

专家表示,数字化的主要障碍是企业流程过于僵化、缓慢,缺乏数字化项目预算以及存在监管壁垒。

4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发法令,批准在莫斯科市试行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研发法规(五年),法规2020年7月1日起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