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搭建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星空物联推出市场上首款只有一个按键的“小豹AI翻译棒”,自主研发的自动语种识别算法支持中、英、日、韩等23种语言;淘云科技研发的阿尔法蛋机器人外形呆萌可爱,将人工智能与儿童教育深度融合;咪鼠科技的智能语音鼠标能听话、会打字、懂翻译,只要对它说一句话,就能帮用户买衣服、订火车票……

1月18日,位于合肥市高新区的“中国声谷”,一款款产品在偌大的体验中心集中亮相,展现人工智能领域强劲的“合肥力量”。

“人工智能是新兴产业,早期项目孵化培育至关重要,依托专项政策,中国声谷建立了立体式孵化培育体系,在核心技术开放、企业发展辅导、金融创新支持等多方面支撑项目发展。”中国声谷运营单位高级副总裁毛媛媛说,从引入科大讯飞、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人工智能“国家队”,到华云数据、海康威视、四维图新等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入驻,中国声谷已初步形成“基础应用技术+底层硬件+数据计算+智能终端+行业应用”的人工智能产业链。

从一个龙头企业到一个新兴产业集群,再到一个良好产业生态,自2013年成立以来,中国声谷发展风“声”水起。目前,中国声谷已在教育、医疗、服务、汽车、家居等领域孵化培育了300多款人工智能软硬件产品,涉及大数据算法、语音识别与翻译、人脸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很多已经走入市场。毛媛媛信心满满地说:“截至2020年11月,中国声谷入园企业总数970家,2019年基地核心及关联带动产值约800亿元。预计中国声谷今年将实现入驻企业超千家、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的‘双千’目标;展望‘十四五’,将实现年收入3000亿元至5000亿元的目标。”

合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上的重要城市,人工智能正在成为这座创新之城的新标签。依托中国声谷,合肥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与此同时,合肥市人工智能产业集群也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2020年11月,清华-中国工程院知识智能联合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联合推出了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最具创新力城市榜单,从人工智能基础创新力和应用创新力两大维度考量,合肥以中国第四入围全球47强。

从AMAZFIT自主品牌的七大系列智能手表,到专业真无线运动耳机及智能跑步机,安徽华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基于强大的人工智能算法和大数据分析能力,为用户创造更智能、更便捷的健康生活方式。2020年上半年,AMAZFIT手表在全球成人智能手表市场占有率位居前五。

“我们已经建立起一套完整的‘传感器+健康大数据’AI算法体系,拥有海量健康大数据,并推出健康云服务。”华米科技公共事务总监朱永梅介绍,在自主研发领域,继2018年推出全球首款基于RISC-V开源指令集的智能可穿戴芯片“黄山1号”后,该公司又于去年发布新一代智能可穿戴芯片“黄山2号”,这款芯片具有高运算效率和低使用功耗两大优势。

2018年2月,华米科技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中国首家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智能硬件创新公司。朱永梅说:“作为智能可穿戴龙头企业,华米科技充分发挥产业带动力,搭建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通过以商招商,支持合肥建设智能可穿戴全球产业基地。”目前,该公司采用“上市公司+产业基金+孵化器”产业发展新模式,设立创投基金和产业孵化器,已先后投资20多家初创企业,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合肥发展。来源: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