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修法力促企业推进去碳化和数字化

促进企业向去碳化和数字化投资的修改版《产业竞争力强化法》9日在日本参院全体会议上表决通过并成立。着眼于新冠疫情平息后,力争从金融和税制方面支援企业设备投资以提升竞争力。其中还列入允许仅举行网上“虚拟股东大会”的特例措施。

企业基于已获国家认定的项目计划,开展燃料电池和海洋风力发电等带动去碳化的设备投资时,最多10%可抵扣企业所得税额。有关云服务技术等数字化投资,最多5%可抵扣。

此外还允许上市企业实际不设会场、仅在网上举行股东大会。此举意在提升股东大会运营效率和防止疫情蔓延等。雅虎母公司“Z控股”计划修改章程,允许仅举行虚拟股东大会。或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探讨类似做法。

有关同时表决通过并成立的修改版《中小企业等经营强化法》,将积极推动菅义伟政府作为招牌政策之一的中小企业生产效率提升。即便中小企业通过业务重组等成长为更大规模的中坚企业,也允许继续接受原有的金融支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