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专家:各领域机器人市场发展不平衡,工业领域仍中国领先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7月12日电 俄罗斯“安卓技术”科研生产联合体总经理叶夫根尼•杜多罗夫向卫星通讯社表示,机器人市场的快速增长由技术、金融、社会和军事政治等诸多因素造成。

据波士顿咨询公司 (The Boston Consulting Group ,BCG) 的研究表明,2030年全球机器人市场总量将达到1600至2600亿美元。

目前该公司估计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为250亿美元。

杜多罗夫指出,各领域机器人市场发展不平衡。
他说,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平均每年增长约14-15%,主要佼佼者是中国。
他说:“这种增长将继续下去,但很可能会由于机器人系统的工业生产市场饱和而有所放缓。
服务机器人领域的情况有所不同,该领域平均每年增长 35-40%,并且还在继续增长,”根据BCG研究,2030年前,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900-1700亿美元,并将大大超过工业机器人市场(400-500 亿美元)。
杜多罗夫指出,用于机器人生产的3D打印和其它新技术的广泛使用促进市场增长,这使得它们更便宜、更可及且质量更好。
他说:“这也是驱动器、传感器、控制器、机器视觉、电池和电源开发和创造领域新解决方案的出现,这是软件的发展,是机器人编程新工具的出现。”
他认为,私人投资者对机器人行业的投资增长以及机器人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大规模长期计划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 The Robot Report 的一项研究表明,8月份向机器人市场投资了23亿美元,而019年8月投资了20亿美元。
杜多罗夫说:“人们对新技术的忠诚态度、大流行情况下医疗领域机器人发展的增长,以及食品、包裹等机器人递送领域的快速发展也起到促进作用。”
据Delivery Robots Market 4 月份的研究表明,快递机器人市场将从2021年的2.12亿增长到2026年的9.57亿,并将以年均35.1%的速度增长。
他说,另一个因素是在太空、空中、陆地和水上以及水下使用机器人系统和人工智能系统的军备竞赛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