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俄中宽体客机CR929用PD-35发动机需要新材料和新技术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7月13日电 据俄罗斯技术集团官网消息,研发俄中宽体客机CR929用PD-35发动机需要开发多种新型材料,攻克18种关键技术。

PD-35是俄罗斯研发的大推力涡扇发动机(推力33-40吨)。计划用来作为包括CR929客机在内的未来宽体飞机的动力装置。CR929是俄中宽体客机项目,可载客250-300名,计划在20年内生产大约800架此款客机。俄技集团在消息中表示,上述18种新技术中不包括为PD-14发动机开发的技术。PD-14是上个世纪80年代后俄罗斯自主研制的首款民用涡轮风扇发动机,其推力为14吨。12月15日,装有俄罗斯新型PD-14发动机的MC-21-310客机首飞成功。

俄技集团在消息中指出,作为一款成功的发动机,虽然可将PD-14的研究成果融于PD-35的技术解决方案之中,但研制PD-35发动机仍需要开发新一代材料,即在更高温度条件下拥有更好性能的高温合金材料以及复合陶瓷材料。由于对可靠性、燃油效率、寿命、环保和经济性的苛刻要求,大推力发动机是各种类型航空发动机中性能最好、技术最复杂的发动机。

俄罗斯Avia新闻网站主编罗曼∙古萨罗夫对卫星通讯社表示,为俄中宽体客机研制的PD-35发动机与PD-14发动机是”一家人”。

古萨罗夫说:“配备PD-35发动机的CR929客机将进军重要且复杂的长程宽体客机市场,而宽体客机的市场份额占全球客机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左右。”目前,这一市场中最先进的客机是波音787“梦想”和空客A380。

2014年,在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期间俄中双方签署CR929项目合作备忘录。 2021年3月15日,有报道说,CR929完成模型阶段低速、高速风洞试验。 2020 年7月8日,俄伊尔库特集团公司总裁拉维尔·哈基莫夫在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会议上表示,俄中CR929客机的交付工作可能会在2028-2029年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