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太与百度智能云达成战略合作 深入布局智慧厨房领域

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高速发展及应用, 智能家居已成为当下我国科技与经济发展的“新基建”。其中,互联网企业、硬件厂商、家装、家居、设计师、地产商和各类服务商等都是智能家居生态圈潜在的参与者和创建者,共同为智能家居的应用与发展谋篇布局。

7月22日,第五届智能家居亚洲峰会在上海举行,诸多国内外企业、行业精英与会出席。峰会围绕AI+IoT+5G,探讨了智能家居市场与生态圈、智能家居关键技术、智能单品新兴技术与新趋势等话题。会上,国内高端厨电领军品牌方太与百度智能云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IoT智能厨电解决方案,AI、大数据、内容服务、智能产品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为消费者带来更加健康、智慧、幸福的厨房生活

强强联手,双向赋能共建智慧厨房生态

据悉,此次方太联手百度智能云,将重点推动百度AI开放平台、百度语音解决方案等在智能家电的落地应用。

作为百度AI对外赋能的重要窗口,百度智能云依托深厚的技术沉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将AI与云的能力深度融合,打造“云智一体”独特优势。百度AI开放平台则提供了全球领先的语音、图像、NLP等多项人工智能技术,开放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共享AI领域最新的应用场景和解决方案,为落地智能家居业务场景提供战略支持。

而作为国内较早探索智能厨电领域的高端厨电企业,方太目前已完成连接智能、数据智能、认知智能的整体布局,建立起自然语言理解、知识图谱、AI开放平台三大核心功能,并于2018年推出了FIKS智能系统,旨在为用户打造全新智能的烹饪体验。该系统由智慧厨房电器、方太幸福家APP、“大厨管家”智能终端,方太幸福家体验馆四大智能矩阵构成,能提供智能菜谱、多厨电协同烹饪等功能,系业内首个集线上互联与线下体验、社交分享于一体的“智厨房生态系统”

基于方太对人们厨房生活需求的理解与对厨房场景的深度洞察,当方太的硬件智能厨电与软件系统搭上百度AI的桥梁,即构成一个厨房生态圈,将更垂直地解决人们在厨房的不同时刻的核心痛点,加强厨电产品与生活场景的融合度,并降低智能家居的教育成本与用户的使用门槛,解决实现智慧厨房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AI+IoT+5G,打造全场景智慧厨房生活

如果说过去智能家居是结合物联网,利用网络通讯等技术,将有智能控制、信息交流及消费服务等功能的厨电设备与终端有机结合。那么在与人工智能结合的新智能家居时代,根据客户需求定制的全屋智慧厨房系统则可以感知用户在家中的即时性需求,提供智能化服务。AI、IoT、5G以及云计算等技术的出现,进一步拓宽了智能的边界,打破了智能化生活的门槛。

方太在智慧厨房的布局中注重体系化与场景化,且已凭着自身技术积累及对行业的精准洞察,持续推出了数个智能科技产品及智慧厨房解决方案。它们从单品到集成,从系统到场景,从线下到线上,不仅满足人们正常的烹饪所需,更让厨电从硬件核心,延展到软件、数据交互、内容与衍生服务,从而帮助用户实现更丰富、便捷的厨房烹饪生活。

设想一个烹饪场景,通过方太集成烹饪中心,有机融合“功能、烹饪、空间、美学、智能、场景”,你可以随心选择煎炒炖烤蒸等多样烹饪方式,体验健康、高效、精致的高端品质烹饪体验。再借助FIKS智慧厨房系统,贯穿人在厨房的烹饪时刻、用饮时刻、清洁时刻、相处时刻的全场景,照顾人在厨房“安全、健康、便捷、社交、娱乐”的需求,在清洁、烹饪、空气净化、精准温控噪音处理食材营养成分分析等方面给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除了运用自身智能科技为智慧厨房的实现加码之外,方太还积极与华为HarmonyOS在厨电产品线上展开合作。借助HarmonyOS的技术特性,用户可根据不同场景的个性化需求来任意组合不同设备的软硬件能力,为家庭带来最适合当前场景的智慧体验。

以方太和HarmonyOS联合打造的智能蒸箱为例,用户在操作蒸箱时,通过“碰一碰”功能即可便捷实现一键烹饪,无需下载APP,手机屏幕会自动弹出控制面板,用户一键选择意向菜品后,简单设置即可实现蒸菜全流程自动时间控制、温度调节。据了解,目前,首款搭载鸿蒙的方太蒸箱已进入畅销榜TOP 5。

正如方太集团智能研究院副院长俞贵涛在峰会的分享中所提到的,智慧厨房是具备“智慧”属性的空间;同时,基于现代科技所拓展的感知、连接、认知能力,提供超越人类所能提供的服务。

不论与华为HarmonyOS的联合,还是此次与百度智能云的携手,方太在智慧厨房的完善与落地上,不断借助AI、5G、物联网等智能技术和生态,吸收科技能量,并推动厨电产业智慧化升级。未来,通过AI+IoT+5G的广泛运用,相信方太将赋能更多全场景智慧厨房生活,为人们的厨房生活提供更多便利,打开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IoT厨电”的全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