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视距雷达“集装箱”依靠特定波长电波跟踪美制F-35

 “无线电技术和信息系统”康采恩总裁尤里•阿诺什科在“军队-2021”论坛上采访时称,俄罗斯超视距雷达“集装箱”依靠特定波长电波跟踪美制F-35 隐形歼击机和其他隐身飞机。

阿诺什科指出:“我们依靠‘集装箱’工作的无线电波波长,我们能看到空中的所有飞机。因此,通过从公开来源得知F-35的基地所在,并知道它们完成了出动,我们能十分有把握地说,我们看到并跟踪了它们。”

他解释称,超视距雷达站在短波波段内工作,尽管其波长从几十米到几百米。在这种情况下,依靠使用无线电吸收涂层和飞机本身的形状所达到的效果已不起作用。

他表示:“因此,对于超视距雷达站,隐身技术的使用不对探测构成障碍。”

他表示,隐身技术要求减少在特定波长范围内飞行器的可探测可能性,通常,隐身技术针对的是其他飞机的机载雷达和防空导弹系统的雷达工作的波长范围。

现代化战斗机机载雷达主要是在波长数厘米的波段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