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问一号”探测器启程前往火星

智能网[http://www.znw.com.cn/]消息,中国的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7月23日搭乘长征五号火箭从海南文昌发射升空,顺利进入飞往火星的霍曼转移轨道。

天问一号通过一次发射任务进行火星环绕和着陆巡视。一年多前(2019年1月),”嫦娥四号”成功在月球背面着陆。

与许多火星任务的目标相同,天问一号将探索这个红色星球,从而使科学家能进一步了解地球。

距今约40亿年前,火星大气改变,液体蒸发,但科学家无法解释原因。如今火星上可能还残留液态水。

阿联酋的”希望”火星任务的目标也是深入探索火星大气层,特别是氧气及氢气是如何从火星上消失以及消失的原因。

天问一号的火星探测器上将装载13个有效载荷。有效载荷一般上可以是通讯仪器或地球观测卫星,而在此次的任务中,有效载荷是任务所使用的设备。例如一个遥感相机和一个探地雷达。

在着陆器和巡视器脱离火星探测器并在火星表面着陆后,配备的仪器包括探地雷达(SPR)。

顾名思义,探地雷达的主要功能是调查火星地表下的土壤,侦测其厚度及组成成分。

巡视器重量约为200公斤,由太阳能板供电。若在火星北半球降落,供电系统可能会受到影响,比较理想的情况是在赤道着陆。

巡视器将以雷达探索地面,进行土壤化学分析并寻找生物分子及生物信号。

其它设备还包括火星地表磁场探测器和一个气候探测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