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俄罗斯空间站或装备具有人造重力的模块

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医学问题研究所所长奥列格•奥尔洛夫在“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可能制造装有能产生人工重力的短半径离心机的模块,把它作为俄罗斯新轨道站的一部分。

他说:“已经决定建造一个带有短半径离心机的模块,现在正在讨论将其安装为俄罗斯轨道站结构一部分的可能性。”

小半径离心机可以用来预防缺少重力对宇航员肌肉和骨骼产生的负面影响。目前,生物医学问题研究所正在测试这种离心机。

2016年底,奥尔洛夫表示,生物医学问题研究所开发了一种小半径离心机来制造人造重力,并建议将其安装在由“能源”火箭和航天公司开发的可变形空间模块上。此类模块可以折叠发射并在对接到空间站后展开。提议用该模块补充国际空间站俄罗斯部分。这种充气可拓展活动模块(BEAM)作为国际空间站美国舱的一部分已经被测试了几年。

4月宣布,俄罗斯将从2025年起退出国际空间站项目,并建立新的国家轨道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