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专家们表示:“雪花”国际北极站测试技术有助于达成碳中和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7月7日电 俄罗斯国家技术倡议能源市场“雪花”项目负责人、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北极技术研究所执行经理尤里·瓦西里耶夫向卫星通讯社表示,“雪花”国际北极站测试的技术有助于达成碳中和。

6月9日,俄罗斯国家北极发展问题委员会决定建设两座国际北极站“雪花”。“雪花”站的其中一项任务是测试和演示俄罗斯以及国际伙伴研发的环保型生命保障技术、智能家居/生活系统、机器人、电信、医疗、生物技术、新材料和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计划于2022-2023年开放该站。这是全自给式研究综合体,将使用可再生能源和氢气运行,不使用柴油燃料。

计划建造两座北极站,分别在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和摩尔曼斯克州。7月5日宣布,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的第一个站总投资额约为30亿卢布(约4000万美元)。

瓦西里耶夫说,此前没有类似的项目,而且整合此前从未一起测试过的各种系统和解决方案将成为实施项目期间最重要的任务。

他表示:“在项目框架内将使近40个独立系统同时运行,这些系统此前只是在实验室条件下进行过试用,其中近三分之一与氢能直接相关,需要使它们能够在北极条件下运行。如果技术能在北极顺利运行,则其将可在任何地方使用。”

瓦西里耶夫补充说,将在“雪花”站测试的一些解决方案或也可以用于太空。

他表示,将在“雪花”站研发的氢能领域相关解决方案也将有助于中国、全球完成实现碳中和的任务。

瓦西里耶夫称:“中国在2060年前达成碳中和将是一大飞跃,但为此需要技术,我们将开发的就是这种技术。我们的解决方案无论是对偏远地区还是大都市来说都具有现实意义。‘雪花’站测试方案的特点之一就是可以根据plug&play原理将氢能源接入房屋,这将大大简化安装和服务工作,并降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