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全球首个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型反应堆在海南开工

中核集团13日发布消息称,全球首个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型反应堆—“玲龙一号”13日在海南昌江核电现场正式开工。

消息称,该项目成为全球首个开工的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堆,这标志着中国在模块化小型堆技术上走在了世界前列。消息介绍称,中核集团玲龙一号(ACP100)技术是中核集团自主研发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功能模块化小型压水堆堆型,是继中核集团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后的又一自主创新技术。

据界面新闻报道,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定义,小型堆是指电功率30万千瓦以下的反应堆。玲龙一号发电功率12.5万千瓦,建成后年发电量约10亿千瓦时。相较于已建的百万千瓦核电大机组,小型堆的功率较小,多为模块化设计、建设,具有安全性高、小身形、灵活性好、用途广泛等优势。

2010年,中核集团正式启动玲龙一号专项科研工作。2016年,玲龙一号成为全球首个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通用安全审查的小堆技术。

目前,中核集团在海南已建成中国最南端的核电基地,昌江核电等一批电力项目已建成投产。

截至目前,中国共建成核电机组51台,在建核电机组共计19台(包含此次开工的小堆项目)。其中,中核集团建成核电机组24台,在建核电机组8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