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2030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10年增加16%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25日公布分析结果,即使各国实现截至10月出示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2030年的排放量也会比2010年增加16%。无法达到应对全球变暖的国际框架《巴黎协定》力争实现的水平。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COP26)10月底将在英国开幕,该秘书处为此更新了最新情况,但与上次9月报告结果相同。英国的COP26主席夏尔马称:“有所进展但不充分。COP26必须为未来一代、为地球而团结。”

《巴黎协定》提出相比工业革命前气温升幅控制在不到2度、尽可能1.5度的目标。若控制在1.5度, 2030年被视为需要较2010年减排45%。然而该秘书处称,照现状来看到本世纪末气温可能上升2.7度。

日美欧等表明了大幅促进减排的目标。另一方面,该秘书处称,近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增加的中国和印度在2016年提交削减目标后没有更新。中印加强对策或将对改善事态产生影响。

该公约执行秘书埃斯皮诺萨虽然没有明确指出具体国名,但称没有出示新目标的国家“希望再次要求提交新的目标”。

该秘书处分析了截至10月12日143个国家和地区提出的削减目标。结果显示,尽管2030年较2010年有9%减排效果,但参加《巴黎协定》的192个国家和地区削减目标合计后,预计到2030年温室气体呈增加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