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制造商认为俄乌危机对供应链的影响暂时有限

据路透社报道,俄乌危机重挫了在全球采购或销售的科技公司股价,人们担心此前长达一年的半导体芯片短缺之后,供应链恐怕会进一步中断。不过大型芯片制造商表示,他们预计俄乌冲突对供应链的干扰暂时有限,因原材料还有库存且采购多元化。但业界一些消息人士表示,中长期而言可能会有影响。

据了解,美国半导体行业使用的氖有90%以上是由乌克兰提供,这种气体对芯片制造过程中使用的激光至关重要。市场研究公司Techcet称,氖是俄罗斯生产钢铁的副产品,在乌克兰进行纯化。另外,美国使用的钯金有35%来自于俄罗斯。钯金应用在传感器和记忆体(内存)等等产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本芯片业消息人士说,

“芯片制造商没有感受到任何直接的影响,但为他们提供半导体制程原材料的公司,是从俄罗斯和乌克兰购买氖等气体以及钯金。这些材料的供应本来就已经很紧张了,所以供应面的任何进一步压力都可能推高价格,从而可能导致芯片价格上涨。”

但是,由于遇到过其他干扰和冲突,厂商现在有了更充分的准备。内存芯片制造商美光(Micron Technology)表示,由于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持续的紧张局势,关于矿物和惰性气体供应可能中断的报告,对半导体行业来说是令人担忧的,但原料供应来源已经多样化。”

韩国内存芯片制造商SK海力士首席执行官上周对记者表示,该公司已经“锁定很多”芯片材料,“不需要担心”。 英特尔也表示,预期不会有任何影响。格芯(GlobalFoundries)表示,预计不会有直接的风险,也具有寻求俄罗斯或乌克兰以外来源的灵活性;台湾的联电也表达了相同看法。
全球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目前不予置评;台湾芯片测试和封装大厂日月光表示,其材料供应“目前”仍然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