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全球誓师大会收官 SSG总裁Ken Wong详解未来市场四大趋势

4月6日,联想集团2022/23财年全球誓师大会收官站在北京举行。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方案服务业务集团(Solutions & Services Group,SSG)总裁Ken Wong指出,以服务为导向的转型是联想集团当前首要任务,而SSG的使命正是引领这一转型,为客户解锁科技的强大力量,并将新IT带向全世界。

“SSG是连接联想集团所有产品组合的粘合剂。我们将各业务集团的产品、解决方案和跨业务部门的服务连接起来,推动‘同一个联想’真正落地”,Ken Wong表示。SSG取得了强劲的营业额增长,年比年增长高达30%。与此同时,盈利能力表现同样出色,运营利润率提升了3个百分点,运营利润创历史新高。

环顾全球,各行各业都在加速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对此,Ken Wong认为未来市场将有四大趋势:第一,弹性工作方式将继续存在,半数企业未来将保留灵活或远程工作模式;第二,混合云成为一个快速增长的细分市场,预计在未来3年将翻番;第三,践行可持续发展成为企业首要任务;第四,企业IT需求越来越复杂且碎片化,更加需要明确的建议和易于实施的解决方案。

基于上述观察,Ken Wong提出SSG“三个Tower” 战略。

第一个Tower是支持服务。该项服务是以硬件设备为中心的基础业务,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大的价值,并为联想集团其他新IT解决方案创造了切入点。

第二个Tower是运维服务。2021年,联想集团发布了全新服务品牌——联想TruScale。联想TruScale核心要义是XaaS,即“一切皆服务”。该项服务让客户在ICT架构各个层面的需求能够随时随地得到响应和满足。

第三个Tower是解决方案服务。SSG将利用联想的自有知识产权,为特定的垂直领域,比如智能制造、智能零售、智慧城市等,推出量身定制、可复制使用的解决方案。

未来一年SSG要完成三件事:第一,充分利用“内生外化”持续创新;第二,继续扩展TruScale“一切皆服务”,将其打造成为业界“即服务”的领先品牌之一,并进一步加强优化生态体系中的合作伙伴关系;第三,致力于为联想集团的盈利性增长做出更大贡献。

大会现场,Ken Wong分享了联想集团SSG赋能客户的具体案例,进一步诠释了SSG的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

SSG为全球领先的咨询服务公司毕马威提供了端到端的智能办公解决方案和服务。该解决方案涵盖从数字工作场所咨询到协作即服务,从客服支持到虚拟桌面基础设施,再到回收和可持续发展等的全部流程。通过这套端到端完整的解决方案和服务,SSG正在将更加智能的办公场所带到全世界,帮助客户打造快乐高效的员工队伍。

在医疗领域,也能够看到联想SSG解决方案的身影。据报道,全球每年有近5800万人死于突发性心脏病,如果患者在心力衰竭的4分钟内没有得到治疗,存活率只有1%。因此,世界各地的城市都在公共场所放置了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但仅仅提供设备并不够,医疗志愿者需要知道在哪里可以快速找到除颤器。SSG推动“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在中国的普及和应用,一年时间内在中国34个城市和地区安装了1.5万台连接设备。在紧急情况发生时,可以提示志愿者们找到距离最近的设备。目前,这套解决方案已挽救了十多个宝贵的生命。

正是一个个具体的应用案例,让联想SSG成为客户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并帮助联想SSG扩展到了多个新IT领域和市场。这也给了联想SSG更多的想象空间。正如Ken Wong在演讲中所说:联想SSG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要在新的财年中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