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科学家开发机器人系统用于在舱外自动营救宇航员

原标题:俄科学家研制出在舱外营救宇航员的机器人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萨马拉大学新闻处消息,该校科学家们开发了一个机器人系统,用于在舱外自动营救宇航员。

消息说:“萨马拉科罗廖夫院士国家研究型大学的科学家们开发了一个机器人系统,用于自动救援在舱外处于危险境地的宇航员——如其同空间站之间没有安全绳连接。”

新闻处援引萨马拉大学校际空间研究教研室主任伊戈尔·别洛科诺夫教授的话说:“以前研制的所有宇航员太空行走装置都有一个共同缺点——宇航员、航天服加上太空行走装置的总质量很大,因此需要大量压缩气体来保证太空行走。装置的尺寸和重量过大,给宇航员的舱外活动造成了一定的不便。此外,如果宇航员失去知觉,他将无法使用装置并返回空间站。”

在宇航员与飞船脱离连接的情况下,萨马拉科学家开发的机器人纳米卫星系统能自动或根据观察宇航员的命令,激活“救援”模式,发射一颗纳米救援卫星,将救援绳送给宇航员。在接近宇航员后,纳米卫星自动或宇航员的帮助下,将救援绳对接到航天服的对接装置,然后启动绞车,将被救宇航员带回飞船。

别洛科诺夫教授说,萨马拉大学可能在近期向俄罗斯航天集团提出建议,将机器人纳米卫星系统纳入将取代国际空间站的ROSS未来轨道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