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协会监测人工智能对版权的影响

国际作家和作曲家协会联合会(CISAC)透露,它已开始研究人工智能AI)对作者权利的影响。

在近日发布的2022年年度报告中,CISAC表示,它一直在研究人工智能与版权之间的关系产生的关键问题,以及是否有必要使现行立法适应不断发展的技术。

CISAC表示:“人工智能创作的作品是否受版权保护,谁应被视为作者和版权所有者,以及谁应对与人工智能创作作品相关的版权侵权承担责任等问题在国际层面引发了具有重要政治影响的辩论。”

虽然人们普遍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目前无法自主生成艺术作品,但政策制定者正在监测调整现有版权立法的必要性。

报告称,CISAC通过其法律和全球政策委员会准备了一份政策建议文件,为其协会成员提供游说指导。

该联合会表示,它于9月参加了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关于人工智能和知识产权的讨论。CISAC对将版权例外用于人工智能(特别文本和数据挖掘)这种过于宽泛的做法表示担忧。

在欧盟委员会发布关于人工智能的立法提案以及关于人工智能与版权数据管理的关系及其对版权法律框架的影响的研究之后,CISAC也开始监测欧盟的进展。

2022年报告还概述了CISAC为了支持全球228个作家协会所做的工作,这些协会共同管理着超过400万个音乐、视听、视觉艺术、戏剧和文学作品的创作者的权利。报告详细介绍了联合会的各种服务,包括游说、最佳实践和技术开发以及支持数据交换、帮助识别作品和快速准确地支付版税的系统。

此外,该报告还记录了CISAC在多个国家的立法游说活动,这些活动旨在促进相关方为创作者和权利持有人提供更强有力的法律保护。

CISAC总干事加迪.奥伦(Gadi Oron)表示:“在一个从一场危机转移到另一场危机的世界中,CISAC继续以专注和决心为我们的成员、创造者和集体管理部门的利益服务。在过去的2年里,我们的重点工作已经转向数字消费,包括实时流媒体、数字许可和完善的信息系统支持。我们的游说和教育工作都集中在数字版权、在线收入及其对后疫情时代创作者生计的影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