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预测:俄罗斯计算出严重和轻微交通事故的先决条件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SPbPU)的科学家们确定,汽车上的乘客人数、司机的性别,甚至汽车的颜色都会影响发生交通事故的可能性和后果的严重程度。

把交通事故减少到最低限度是俄罗斯政府和城市当局的优先任务之一。彼得大帝圣彼得堡理工大学认为,清楚而系统地了解哪些因素会增加道路事故的可能性,尤其是导致最严重事故的因素,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为了创建一个未记录的事故原因和影响其规模的因素的数据库,大学研究人员使用了所谓的计算机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的方法之一)。 研究结果发表在《可持续性》(Sustainability)杂志上。

“在这项研究中,使用序数概率模型来确定各种影响因素(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的缺陷、人为因素、照明、天气条件、车辆特性)、与事故后果严重程度之间的关系,” 圣彼得堡理工大学工业管理、经济和贸易研究所的专家玛利亚·罗季奥诺娃(Maria Rodionova)介绍说。

研究人员继续说,最重要的是,缺乏道路照明会增加道路事故的致死率(10.3-13.9%)。 同时,雨雪形式的降水也将致命事故的可能性增加了1.3-1.7%。圣彼得堡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把车厢内的乘客数量归为人为因素:车内的每个人都会将紧急情况下严重受伤的可能性上调3.9%。

根据圣彼得堡理工大学的分析,40.5%的男性司机在发生交通事故时严重受伤,32%的女性司机发生事故时严重受伤。在对司机非重伤的道路交通事故的统计中,情况正好相反:女性代表的先例较多,而男性则较少。 另外,圣彼得堡理工大学确信,汽车的颜色甚至会影响事故率。

“平均而言,更具侵略性的司机可能选择更鲜艳的车型,反之亦然,这些也是标志。进一步研究这个方向将使我们能够在考虑到他们的行为特征的情况下,为驾驶员的专业培训提供补充,”圣彼得堡理工大学工业管理、经济与贸易研究所副教授安吉·斯赫韦季阿尼(Angi Skhvediani)说。

这位科学家补充说,白色汽车发生事故的频率较低,因为它们在路上更显眼。蓝色和绿色的汽车更容易与其它汽车发生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