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研发出用于放射治疗最佳选择的计算器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TPU)新闻处消息称,该校开发的TCP/NTCP计算器将能考虑到肿瘤位置的所有特征,为癌症治疗开出放射治疗处方,更准确地确定机体的风险。

超过一半的癌症患者接受放射治疗。同时,辐照同时影响肿瘤和健康组织,对人体健康产生负面影响。该程序被称为“TCP/NTCP计算器”,它可以在现代放射生物学模型的基础上,计算局部肿瘤控制概率 (TCP) 和正常组织并发症概率 (NTCP)。

托木斯克理工大学放射生物学参数和模式放射学、放射治疗和核医学电离辐射技术参考中心的工程师亚娜·苏特金娜说:“计算器的操作原理如下。专家将一个数据集加载到程序中,该数据集描述了肿瘤的体积以及吸收剂量在其中的分布以及处于危险中的器官。接下来是指示放射生物学参数和剂量输送模式。”

她接着说,这一系统随后计算并发症的可能性以及局部肿瘤控制。

根据这种软件的结果,科学家已经提出前列腺肿瘤放射治疗的实际剂量测定(确定辐射剂量)计划的计算结果。

托木斯克理工大学放射生物学、放射治疗和核医学电离辐射技术参考中心主任叶夫根尼娅·苏希赫补充说:“所开发的方法可以成为选择最佳放射治疗计划方案时的有效附加工具。接下来,我们将为头部和颈部区域以及乳房肿瘤编制一个类似的参数库。”

她强调,在不久的将来,这项服务将注册为医疗软件,并可用于做出临床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