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无人侦察机MQ-9在鹿屋航空基地启用

美军21日启用了在日本海上自卫队鹿屋航空基地(鹿儿岛县鹿屋市)临时部署的无人侦察机“MQ-9”。鉴于对台湾突发事态的担忧加剧,此举旨在强化西南方面的警戒监视,牵制加强海洋活动的中国。

据日本防卫省和美军介绍,MQ-9全长约11米、主翼宽约20米。飞行最大高度约1.5万米,滞空时间为32小时,将以东海为主要活动区域。机上搭载天气恶劣时也能实施观测的传感器等,可不分昼夜捕捉舰船行踪和船员在甲板上的行动。据称噪音与单螺旋桨飞机相当。

该基地部署8架MQ-9,有负责无人机操控和维护的队员150至200人驻留。起降时由身在基地的飞行员通过无线通信操控,飞行途中则从美国经由通信卫星远程操控。据称,通过连续运用多架MQ-9,能够做到无间收集情报。

美军强调该无人机“不搭载武器”。根据防卫省与鹿屋市今年7月缔结的协定,运用时间“定为一年,不进行延长”。预计在2023年11月完成撤出。据称未考虑美军使用基地的常态化。

防卫省向鹿屋市通知MQ-9启用日期的本月18日,美军男性士兵在该市发生交通事故。市政府此前就已要求美军贯彻好安全工作,市长中西茂向防卫省负责人要求防止此类情况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