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面临依赖中国和美国的人工智能风险

一份报告说,由于缺乏领先的人工智能研究公司,欧盟可能难以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和使用制定全球标准。

欧盟的企业有可能变得过于依赖来自中国和美国的人工智能技术,这两个国家几乎负责所有前沿的人工智能业务。

根据未来生命研究所的一份报告,该报告声称欧盟在培育“通用人工智能系统”方面并不成功,他们指的是诸如OpenAI的GPT-3、谷歌的LaMDA和DeepMind的Gopher等系统。

未来生命研究所的政策研究员Risto Uuk说:“由于欧洲公司相对于美国和中国公司的竞争劣势,以及开发这些系统所需的大量资金、数据和计算资源,欧洲公司目前没有开发通用AI系统,也不太可能很快开始这样做。相反,欧洲公司可能会依赖其他地方开发的系统。”

这不仅可能影响欧洲企业开发自己独特的人工智能模型的能力,因为它们将以美国或中国公司的基础模型为基础,而且可能导致欧盟在创建人工智能的全球标准方面陷入困境。

Uuk认为,大多数欧洲企业将使用美国和中国大型公司提供的API,如百度、谷歌、Meta Platforms和OpenAI。

许多欧洲企业已经在利用OpenAI和其他公司建立的人工智能模型,这标志着两个地区的研究人员之间的差距。这也表明,如果没有与这些资金雄厚的公司之一进行接触或合作,就无法进行前沿的人工智能研究。

欧盟在9月公布了人工智能法规的立法草案,目的是给人工智能开发者足够的时间来研究法规,看看要求是什么。欧盟很可能在2023年底的某个时候推进这些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