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家原子能公司开发出一种只能由机器人制造的“未来核燃料”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TVEL燃料公司表示,俄罗斯核工业领域专家已开发出计划用于本国未来核工业机构的燃料组件结构,以关闭核燃料循环,并且为了人员安全,计划仅在自动化设备上制造某些组件。

铀-钚燃料的处理和再制造是封闭核燃料循环中辐射危害最大的阶段,因此面临的任务是尽量减少对人员的负面影响。

消息指出:“为了人员安全,用于VVER的铀-钚燃料的工业生产应该完全自动化且无人值守,就象快堆制造燃料组件时所做的那样。为此,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开发出用于VVER的第五代燃料组件——TVS-5的结构。该结构将完全排除燃料制造中的手工操作。”

乌戈柳莫夫强调,TVS-5燃料盒已通过全套的反应堆前测试。

新闻稿中说:“结构的可靠性以及在VVER-1000/1200反应堆中使用它的可能性已经得到证实。在不久的将来计划制造几台TVS-5。”

TVEL燃料公司表示指出:“计划2023年开始这种燃料的工业试用,在完成全套工业试用计划后,下一步应该是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