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军事科学家向陆军推荐激光机器狗

俄罗斯联邦知识产权局公布的一份文件,俄罗斯国防部所属米哈伊洛夫斯基军事炮兵学院(圣彼得堡)的专家建议陆军使用装有激光的机器狗来攻击敌人的光学设备。

发明专利的说明书写道:“本发明可用战术激光系统检测和打击敌人的光电设备。在机器狗身上装有自动化战术激光系统,由位于掩体中的战斗班组操作员进行远程控制。”

该文件称,这种机器狗可用于陆军的“所有作战地区”,包括崎岖地形、山地和森林地带。

根据专利内容,与其他装备激光和超高频武器的平台相比,机器狗更隐蔽,机动性更好。它的“娇小体型”使敌人的武器很难击中。根据说明书给出的计算,使用战术激光使敌人的损失增加15-30%,本方部队的损失减少5-15%。

根据军事科学家的想法,使用机器狗有助于降低敌人的战斗能力,提高本方操作员的安全性。此外,还计划为机动战术激光系统涂上伪装层,使机器狗不会因激光装置的热辐射和电磁辐射而暴露。

发明专利描述其工作原理说:“机器狗将战术激光系统带到作战区域,然后操作员打开探测激光器,设置成搜索敌方光电设备闪光的模式。强力激光器在发现敌方设备时启动。操作员通过发送到探测激光器的相应反射信号,确定光电设备被击中的事实。”

根据该文件,激光狗在每次发现并击中敌方光电设备后变换位置,这降低了被敌人发现的可能性,增加了操作员的安全性。

目前世界上正在研究各种动物形状的机器人,它们可以用作快递员、工业企业的工人“助理”、排爆员和战斗平台。最流行的机器狗之一是美国波士顿动力公司开发的Spot。

该机器狗目前被美国提供给乌克兰军队排雷,并且已经“出口”到俄罗斯。例如,俄罗斯储蓄银行集团就有这种机器狗,用于研究机器狗的行为。

此外,此前多家媒体报道称,俄罗斯军队正在从事在机器狗身上安装轻武器的实验。

与此同时,米哈伊洛夫斯基军事学院的专利说明书指出,在这种机器狗身上安装轻武器,与普通战士相比优势不大,只是“由于远程控制机器狗,操作员的安全性略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