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因计划推出中国ChatGPT应用股价大涨

百度在确认其有望在3月公开推出类似ChatGPT的服务后,其股价飙升超过15%,激起了人们对中国可能在创造栩栩如生人工智能AI)机器人的竞赛中最突出的参与者的期待。

它的股价在大约八个月的时间里涨幅最大,此前该公司表示将该服务命名为“Wenxin Yiyan”,或英文“Ernie Bot”。百度在一份声明中说,内部测试应及时完成,以便在下个月推出。

百度进军火热的生成式人工智能领域的消息,在最近几天里点燃了从北京Deep Glint Technology到Cloudwalk Technology的中国人工智能相关股票。

这种狂热反映出,自从OpenAI的ChatGPT问世以来,投资者的兴趣越来越大,吸引了微软等公司令人瞠目的投资。在百度之外,越来越多的大大小小的公司都在竞相追赶这家初创公司,试图在突然火爆的人工智能服务领域赶超这家初创公司。

这家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计划首先将Ernie机器人嵌入其主要搜索服务中。该工具将允许用户获得类似于OpenAI流行平台的对话式搜索结果。

百度花费了数十亿美元研究人工智能,历时数年努力从在线营销向更深层次的技术转型。它的Ernie系统(一个经过数年数据训练的大规模机器学习模型)将成为其即将推出的类似ChatGPT的工具的基础。

在不断萎缩、裁员不断的科技行业,人工智能是一个罕见的亮点。生成式人工智能公司因其能够从文本、照片和艺术等数字数据中生成新内容而得名,正在吸引大量风险资本。根据PitchBook的数据,2022年,他们在美国筹集了约9.2亿美元(12亿新元),比前一年增长35%。

今年1月,微软同意向OpenAI投资100亿美元,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初创企业投资之一。此外,根据融资轮的报告,在2023年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多家生成型人工智能公司已经筹集或正在谈判累计筹集超过7亿美元。

Homebrew人工智能俱乐部是一个旨在为人工智能工作者提供聚会场所的组织,它列出了该领域超过150家初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