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正在颠覆互联网

IT之家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雨仔。

最近这一阵子,人工智能撰稿和聊天工具 ChatGPT 最近在网络上火得一塌糊涂,连世界首富,微软曾经的扛把子比尔盖茨,也表示 ChatGPT 具有重大历史意义,不亚于互联网和个人电脑的诞生。

过去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它堪比流量密码,每天都会引发众多报道、讨论和争议。

作为人工智能实验室 OpenAI 发布的全新聊天机器人模型,ChatGPT 基于 GPT-3.5 架构,使用 Transformer 神经网络架构,拥有语言理解和文本生成能力。

由于经过来自互联网的海量文本数据的培训,它能够以对话的形式回答用户问题;再加上通过连接大量的语料库来训练模型,具备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能力。

简单来说,它就是一个有思想的 AI 机器人。

去年 12 月初,ChatGPT 刚刚初出茅庐之际,IT之家就发布了一篇推文,大概介绍了其情况、玩法和存在的问题:骚话连篇的ChatGPT,已经被网友玩坏了。

当时,大众都被它妙语连珠的属性所吸引,前赴后继地与它侃大山。

历经各路网友疯狂整活儿,它彻底被玩坏了,时时刻刻处于被挑逗的状态。

然而后来,伴随着用户数量从十万 – 百万 – 千万的大踏步递增,ChatGPT 被开发出了更多姿势。

网友在逗乐的同时,也利用其博学多才的特质为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服务。

比如学生和打工人,会使用它对付作业和材料,仅需要输入关键信息,就能得到一篇明明白白的杰作,逻辑和文笔丝毫不逊于真人。

更具难度的写剧本、写论文、敲代码、编程序,它也信手拈来。

更离谱的是,有人拿 ChatGPT 去参加职业考试,发现它照样对答如流。

明尼苏达大学课程的法律考试、美国医疗执照考试的部分内容以及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考试,它都轻松通过

连学生都开始用 ChatGPT 来写作业了,更关键的是老师还没法分辨···

拳打学校和职场,脚踢考试和电子,ChatGPT 毫无畏惧。

就这样,它从一个骚话连篇的聊天机器人,升级为无所不能的神仙工具。

凭借着此等强无敌的能力,ChatGPT 频频出圈,获得了全网的追捧。

有人声称,它的出现实现了所谓的‘智慧涌现’,是人类群体智慧的胜利。

有人表示,它的技术进步,好比是首次“登月”或者“攀登上珠穆朗玛峰”。

有人坚信,它有朝一日会取代搜索引擎,强如谷歌,也难逃被干翻的命运。

从资本圈的反响来看,其前景一片大好,带动领域中的概念股纷纷大涨。

而 ChatGPT 也引发的一些互联网大厂的恐惧,担心自己被这个新技术颠覆掉。

Meta 和谷歌现在就压力山大,甚至连Gmail 创始人保罗・布赫海特 (Paul Buchheit) 也表示, ChatGPT 这样的人工智能 (AI) 聊天机器人将摧毁谷歌,而且只需要一两年。

而谷歌也拉响了红色警报,开始研究对策,以应对 ChatGPT 的挑战。

只是,ChatGPT 越好用,就越让人看得心痒痒。

由于是海外的玩意儿,在国内无法直接注册使用,想要使用,得费一番功夫,并且还不是很稳定。

这未免就很难受了,明明近在眼前,却又远在天边。

好在,这种遗憾的局面很可能会迎来改变,多方消息源称,百度要出手了!

某国内知情媒体透露,在 ChatGPT 发布后不久,百度就及时跟进研发。

该项目在百度内部由搜索和技术中台团队牵头,呈现形式将会是生成式搜索,也就是将搜索和 ChatGPT 结合。

该消息也得到了外媒的证实,彭博社报道,百度正计划推出一款类似于 OpenAI 的 ChatGPT 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服务。

路透社则表示,百度会先将该服务作为独立应用推出,之后再逐步将其合并到搜索引擎中。

据悉,百度 CEO 李彦宏认为 ChatGPT 拥有巨大价值,很可能会引领搜索体验的代际变革。

在百度内部的会议中,他大谈特谈:

“我们认为它是可实现的,技术已经到了临界点。类似 ChatGPT 这样的技术很火,如何用在搜索场景上,这是比技术本身更难探索的;

怎么能把这件事情做出来,让每天有几亿人从中受益,让他们的效率有明显的提升?未来一年,在这方面我们非常有机会。”

至于百度何时会推出该功能,尚未有明确的时间点流出,但很多媒体一致认定是 3 月。

因为百度的架构师曾在媒体沟通会中透露,预计在 3 月会做一个比较大的升级。

倘若真是如此,那就代表着最快在下个月,咱们就能体验到类似 ChatGPT 的功能了。

除此之外,今日腾讯一个“人机对话方法、装置、设备及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专利公开,显然也是准备推出自己的 ChatGPT。

作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巨头,百度和腾讯的实力有目共睹,但既然想率先吃螃蟹,就代表着无法摸石头过河,铁定要面临多重挑战。

首先,由于追求极致交互的效果,ChatGPT 需要庞大的算力作为支撑,成本爆棚。

在成本打下来之前,它就是个吞金兽,离不开源源不断的资金投入。

其次,ChatGPT 走红后,在学术、教育等领域引起了乱象,不少学校和机构已经明文规定禁止使用。

倘若日后的争议愈演愈烈,没准儿会遭到更大的限制。

最后,为了针对 ChatGPT,已经有开发者推出其克星,可以识别内容是否为 AI 出品。

很搞笑的是,OpenAI 自己搞了个反作弊工具,磨刀霍霍向 ChatGPT。

考虑到百度的 AI 实力和技术沉淀,只要下定决心,应该是有戏的。

做个参考,谷歌内部已经测试了多个聊天机器人,预计将于今年推出。

此外,家大业大的微软也看重了 ChatGPT 的潜力,先后为 OpenAI 投资了上百亿美元。

CEO 透露,微软计划将 ChatGPT 的部分 AI 技术整合到 Bing 中,再逐渐蔓延到 Office 等其他应用。

微软的举动,很难不让人怀疑,是想依靠 ChatGPT,让搜索业务发生质的改变,从而实现弯道超车。

难不成,被谷歌压着抬不起头的 Bing,要支棱起来了?

可以预见,百度、谷歌、微软、腾讯等互联网公司在今年有的忙活了。

很难想象,ChatGPT 这个萌新,竟然能掀起新一轮的 AI 竞赛,甚至有机会让整个搜索引擎市场翻天覆地。

这大概就是科技的魅力吧,即便是突出起来,也足以改变时代的进程。

至于 ChatGPT 最后是昙花一现还是引领革命,我们拭目以待,就算失败了,它也会在互联网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目前,已经有多款基于 ChatGPT 开发的工具,雨仔研究了一圈,都很有意思。

Socratic

这是一款由 Google Al 提供支持的学习 App,可以帮助用户了解高中和大学阶段的学业。

输入一个问题,它会找到最好的在线资源,利用 AI 智能帮助用户解决问题。

Jasper Chat

这是一款面向内容创作者的 AI 聊天工具,相对于传统的 AI,它的对话很自然。

会友好和你分享想法,修改内容,堪称媒体从业人员神器。

Character.AI

在这个工具中,用户可以自行设置一个角色,比如最喜欢的明星,与其对话。

对话基于大型语言模型,并有专有的技术提供支持,从而营造和真人对话的错觉。

这东西,妥妥 YY 党福音!

无论是 ChatGPT 还是这些工具,都再一次证明了:哪怕大众无数次渲染“AI 威胁论”,但是面对创新性的 AI 技术,照样会沦陷。

所以,且让 ChatGPT 们多飞一会儿吧!

变革的浪潮不期而至,或许你我会成为新时代的见证者。

来源:公众号IT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