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会让我们失业吗?

一夜之间,ChatGPT风靡全网,登上多个微博热搜。人们纷纷发问,“ChatGPT是否会替代人类?”

更多人的问题是,“什么是ChatGPT?”

简单来说,ChatGPT是一款最新研发的聊天机器人,它能够通过学习和理解人类的语言来进行对话,并协助人类完成一系列任务。

这种人与机器交流的功能,其实早已普及。比如苹果手机的Siri,小米旗下的小爱同学等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详人工智能助手,但和这些聊天机器人经常答非所问的窘态相比,ChatGPT的聊天能力大大增强,更能理解人类的提问,回答也更有针对性。最直白的说,你找ChatGPT帮忙,人家是真办事,真能解决问题!

眼下ChatGPT无论是撰写邮件、论文、脚本,制定商业提案,创作诗歌、故事,甚至敲代码、检查程序错误都非常擅长,不少和ChatGPT“聊过天”的网友纷纷感叹,“只有你想不到,没有ChatGPT办不成的”。上线仅仅两个月,ChatGPT的活跃用户就突破一亿。

目前有许多学校已经禁止学生使用ChatGPT,因为学生可以使用它来代写作业。但老师们应该担忧的不止于此,因为业界许多人表示,ChatGPT的出现会颠覆很多行业,包括高等教育等行业的某些岗位,未来可能会被人工智能取代。也就是说,以后老师们有可能要和AI竞争上岗,毕竟老师就算再博学,和拥有整个互联网的全部知识的AI相比,也和文盲没有什么区别。

近年来,从战胜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的AlphaGo,到最近爆红的AI绘画,再到现在的ChatGPT,人工智能正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展现其恐怖的学习能力,人类这个老师似乎轻易就被AI学生反超,并远远的甩在身后。

“AI取代人类工作”其实不是什么新鲜话题,这些年来一直像是“狼来了”的故事,一直都有不少人大声警告,每每引得大家惊慌失措。但直到今天,也没有也没有哪个行业真正被AI取代。但不可否认,随着AI技术革新,“狼”会来是迟早的事情,就像工业革命之后,机器替代了手工业一样不可避免,这是科技发展的必然趋势。

从更积极的角度来看,不论是机器还是AI,都是一种工具。工具永远不会取代人类,工具的革新,本质上是为了解放生产力,将人们从重复机械的低效率劳动中解放出来,并推动人类开拓未知的新领域。

试想如果没有工业革命,哪里还有现代化的城市,那些形形色色的行业也将根本不会存在。我们这些上班族,很可能当一辈子的农民,终生被束缚在土地上耕种。事实是,目前ChatGPT没有取代任何人,反而创造出了许多就业的新岗位。

所以,我们不该畏惧ChatGPT这样的人工智能出现,而应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利用好这种工具,让它帮助我们改善生活,提高工作和创新能力。毕竟,时代不会随着你而止步不前,ChatGPT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了,我们找问题的能力也该与时俱进。

来源:公众号江苏新闻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