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数科朱常波:以云大物智安融合创新,升级东数西算新基座

5月25日下午,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东数西算”高端对话以“算网融合 智算未来”为主题在贵阳隆重举行。对话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通信学会、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共同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院士、专家、企业领袖等围绕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算力体系建设展开探讨,为建设一条共创共赢的“东数西算”之路建言献策。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朱常波受邀参会,并以《云大物智安融合创新 升级东数西算新基座》为主题发表演讲。

11.jpg

朱常波在演讲中结合政策趋势及当前热点,指出“东数西算”作为与南水北调、西电东送同等重要的国家战略布局,是畅通国内数字经济大循环的有力抓手,使得算力、数据得到快速流通。中国联通作为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高度重视并积极融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节点建设,将大计算作为公司五大主责主业之一,全面承接“东数西算”工程,为数字经济发展“铺好路”“赋好能”“护好航”。

深研联通云,打造数字经济第一算力引擎

近年来,中国联通立足自主创新,不断迭代升级联通云至7版本,树立“安全数智云”品牌形象,形成 “安全可靠、云网一体、数智相融、专属定制、多云协同”的特色优势,提供“联接+感知+计算+智能+安全”的算网一体化服务。

12.jpg

朱常波表示,联通云的升级主要体现在算网、技术、安全、数智、服务和生态六个方面。这一系列升级,推动着联通云以“新基座”身份为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成为数字经济“第一算力引擎”。

算网升级方面构建算网一体化的 “智·云数据中心”。打造了5大重点区域、4大西算枢纽节点、31个省级核心数据中心在内的全国算力服务覆盖能力。形成如中卫、贵安、呼和、廊坊、哈尔滨等规模化区域中心的集聚效应,取得了诸多建设成效,联通云 “一市一池”已覆盖200多个城市。接下来,一是将持续增加算力资源规模,联通云 “一市一池”覆盖规模年底还将实现倍增;二是不断强化算力资源供给,全面支持人工智能对智算、超算的需求;三是高效实现算力智能调度,通过AI自动编排实现全国云池毫秒级智能调度。

技术升级方面,联通云7版本基于中国联通cBSS集约化的4亿用户超大规模云原生实践,实现了在双引擎架构、性能指标、安全可靠全自主、行业能力扩容四大技术能力方面的突破。助力贵州茅台集团打造线上数字营销平台“i茅台”,打通从生产到消费全链条数字通路。且联通云作为“i茅台”唯一云服务商,经受了每秒百万级大流量并发考验,提升了消费体验。

安全升级方面中国联通勇担网络安全现代产业链链长,践行央企职责,基于全栈安全产品和国产化架构双重保障,构建了“云网数服”一体化网络安全纵深防御体系,实现网络安全全天候、全方位感知和有效防护。承接的广州市数字政府运营中心项目,是全国首个在数字政府领域大规模集约化统一安全运营的创新项目。

数智升级方面,以联通云为载体,融合云大物智链安能力,实现了联接、感知、计算和数智能力的云上聚合。为经济、政务、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强劲的数字化动力,全面服务于数字中国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比如在数字经济领域,服务了3000+行业专网客户;在数字政府领域,参建15个部委级大数据平台、30个省级70多个地市级政府热线平台;在数字文化领域,参建30多个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承担80多个国家、省、市级文博场馆信息化平台建设;在数字社会领域,服务800+智慧城市建设,覆盖22万+行政村的数字乡村服务;在数字生态领域,智慧河湖长市场份额全国第一,中小水库2022年新增市场份额全国第一。

服务升级方面,建立了全方位安全保障、高效集约、数据智能的服务体系,为20个省200多个地市提供了政务云服务,深度参与国家算力基座建设;圆满完成冬奥会开闭幕式及109场赛事、36个场馆及设施的信息网络及创新业务保障工作;基于自主打造的重保云、政务云视频等应用,服务全国两会等国之大事,巩固“国家首席、政府首选、人民首信”的重保品牌。

生态升级方面,启动“同舟计划”,全面开放联通云云市场渠道,邀请各行业应用入驻联通云云市场;聚焦钢铁、矿山、制造、医疗、教育、交通、文旅等重点行业领域,邀请各行业头部企业共同打造行业云平台;全面开放联通各实验室资源,邀请各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制定行业标准、共研5G、信创、算网融合、智算、超算、低代码、基础数据库、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

朱常波表示,联通数科将发挥自身优势特长,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打好团体赛,推动“东数西算”战略高效落地,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算力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