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无人智能系统产业 恩平以冯如精神为媒推动航空新科技发展

近年来,随着智能化、数字化和无人化科技的发展,以人工智能为依托的无人驾驶技术产业正在悄然走进人民的生活,无人驾驶汽车、无人驾驶飞机、无人驾驶游艇等新产品、新业态、新服务已经开始得到普遍的应用。其中,无人驾驶航空产业成为近年来最受瞩目的新兴产业之一。随着国家层面出台《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的实施,无人驾驶航空器行业正迎来一波利好。

在低空经济政策的推动之下,面对这一重要的发展机遇,“无人驾驶+航空”成为了各地方实现新“飞天梦”的宠儿,变成了弯道超车的新经济业态。8月21日,在“中国航空之父”冯如故里广东恩平,一场以“新航空·新消费·新生活”为主题的“冯如航空嘉年华”活动在行业内引起反响和热议。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中国工程院院士冯培德、中国工程院院士向锦武、亿航智能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胡华智、广东省科学院江门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林展江等一批航空及其相关产业领域的顶尖专家和行业翘楚汇聚一堂,围绕“无人智能系统+航空”及低空经济产业发展、商业化运营服务等话题围炉论道,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活动由恩平市人民政府主办,亿航智能公司策划承办,期间还在恩平市冯如广场、泉林飞行主题馆等场地设置了“冯如航空之夜”无人机灯光秀、亿航EH216-S飞行演示、航模表演展、冯如航空文化参观探寻等系列主题活动,全方位、多元化、多角度展现了新型航空科技发展的动向,为业界和市民带来一次别开生面的航空科技体验之旅。

根植深厚的航空文化底蕴,恩平主动探索新飞跃

恩平航空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航空之父”冯如的故乡,百年来陆续走出了“中国第一位女特技飞行员”张瑞芬、“空军一号”机长梁汉一、中国工程院院士冯培德等一批航空航天领域世界级专业人才。江门市领导曾多次率队到恩平市调研,要求恩平市利用好冯如这张名片,积极对接航空领域知名企业、专家,举办全国性航空主题比赛,大力弘扬冯如精神,探索引入无人驾驶航空器产业,逐步形成完整产业链。

一直以来,恩平市高度重视冯如文化、航空文化的挖掘、传承、培养与打造,通过举办航空文化主题活动、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打造通航文化研学目的地等,擦亮冯如文化品牌。依托冯如品牌,恩平主动探索无人机发展新赛道,谋划推动“无人机试飞基地”建设和招商,推进产学研融合,打造特色化航空科普研学游产品,引入和开发恩平飞行主题馆等项目。以传承冯如精神为媒,恩平市委副书记、市长赖惠镇向八方来客发出邀约:“相约恩平,依托战略区位优势,布局新支点、开拓新合作、赢得新机遇;相约恩平,感悟航空基因,开启寻迹之旅,擦亮研学名片;相约恩平,对话未来、交流思想,碰撞智慧、汲取滋养,促进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嘉年华活动的举办,既是对冯如飞行梦想的传承和发扬,也对如今航空创新科技和行业前沿趋势的探索。作为活动的策划承办方,我们也希望能通过此次航空嘉年华让更多人关注到国内航空新科技的发展,以会为媒带动中国航空产业在新的领域、新的航空服务形式里面有新的飞跃。”亿航智能董事杨嘉宏接受采访时表示。

把握科技变革机遇,恩平发力无人驾驶航空新科技

江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工业跨越式发展新引擎。重点培育工业、服务及抢险机器人、无人机、无人船,推动伺服电机、传感器、控制系统等关键零部件和系统集成技术加快发展。恩平市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江门市委“1+6+3”工作安排,以“五城共建”推动“百千万工程”,加速融入新发展格局,加速集聚更多的资源要素,立足自身发展优势和发展潜力,全面推进“工业振兴”“园区再造”工程,加速布局发展无人机产业,勇闯低空经济发展新蓝海,开启新时代“飞天梦”的新征程,接续冯如的传奇航空之梦。

随着《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的公布与实施,湖南、江西、深圳等地也纷纷出台支持低空经济发展的措施,让低空经济成为备受追捧的航空业新赛道。恩平市抢航空产业新赛道,抓围绕航空航天文化开展招商,着力构建“一园三基地四平台四空域”无人机产业发展格局,为无人机产业发展夯实基础。一园承载无人机生产、装配、维修产业;“三基地”构建无人机应用基地、科普基地、试飞基地;“四平台”实现无人机检测认证公共服务、通航机场综合安全监管、智能航空器安全应用示范、共性技术的平台;“四空域”让泉林直升机场空域、恩城簕菜园航空飞行基地空域、大槐服务区空域、牛江长岗里空域都可以自由飞翔。

本次恩平市联合无人驾驶航空器行业翘楚亿航智能公司联合举办嘉年华活动,既是恩平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谋划发展低空经济新赛道的重要举措,也是对百年之后恩平航空再腾飞谋定方向、下定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