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鹿儿岛县茶农使用AI“无人采茶机”收获茶叶

智能网[http://www.znw.com.cn/]消息,日本鹿儿岛县政府和县内机械厂商面向茶农,活用人工智能AI)和传感器开发出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走动收获茶叶的“无人采茶机”,已开始销售。售价约为1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6万元)。虽然价格高于有人驾驶的800万日元左右以往机型,但有意见期待这款机型使面临老龄化导致人手不足问题的农户实现省力化,成为可靠的“帮手”。

加工前的“荒茶”产量,鹿儿岛县在日本各都道府县中仅次于静冈县,是主要产地。近年来塑料瓶装低价茶消费规模扩大,高档茶叶用茶壶泡着喝的需求低迷,在此背景下鹿儿岛产茶叶的单价低迷。若引进无人采茶机则有可能降低经营成本,提升竞争力。

无人采茶机由松元机工(鹿儿岛县南九州市)和日本计器鹿儿岛制作所(该市)与鹿儿岛县政府合作开发。如果在触控面板屏幕上输入要收获的畦田数和动作,无人采茶机就开动,搭载的超声波传感器等识别畦田并收获茶叶。

无人采茶机采用AI,在自动调整前进方向的同时走动,收获篮子被装满时自动离开畦田和茶园。人可以专注于从篮子取出茶叶等作业,1人可管理2台采茶机的作业。

无人采茶机2017年参加了当地采茶技术大赛。与载人采茶机相比,车体与畦田中心线的偏差小,移动时损伤茶树等问题也少。

因此来自农户的关注度高,鹿儿岛县内农户今年7月试验引进两台。该县农业开发综合中心茶业部栽培研究室长深水裕信意气风发地表示:“愿用鹿儿岛的技术为全国茶农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