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物流寻求在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

京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JD.com, Inc., 9618.HK)旗下物流部门寻求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筹资至多34亿美元,这是与中国蓬勃发展的电商市场相关的最新一宗香港上市交易。

周一公布的监管公告显示,京东物流(JD Logistics Inc.)在此次IPO中的估值可能高达340亿美元。去年京东集团及其另一家子公司在香港进行了IPO,根据Dealogic的数据,两者总共筹资近85亿美元。

京东集团依靠京东物流在中国各地存储和配送杂货、服装、家电和电子产品等商品。多年来,京东集团利用京东物流的快速配送,在与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Alibaba Group Holding Limited, 9988.HK, BABA, 简称∶阿里巴巴)争夺市场份额的过程中争取获得优势。

此次京东物流IPO可以检验投资者对中国科技相关股票的兴趣。鉴于经济持续复苏,科技板块估值偏高,再加上有关部门加强对中国科技巨头的监管审查,一些投资者已将关注重点转向更传统的板块以及对经济周期更迭更敏感的股票。

京东物流已锁定七名基础投资者,包括软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oftBank Group Corp., 9984.TO)、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 Pte. Ltd.)和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 Inc., BX)旗下子公司。这些投资者同意认购总价值15.3亿美元的股票,无论交易价格如何。

Park Capital Group驻香港的投资经理Stephen Wong表示,他不打算认购京东物流的IPO。他表示,他宁愿投资直接涉及科技和电子商务的公司,而不是基础设施运营商。

他还称∶“京东物流的资本密集型业务模式带来了高昂的管理成本,这使得该公司不像其他高增长、轻资产的科技初创企业那样有吸引力。”

京东物流的竞争对手包括在深圳上市的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S.F.Holding Co., 002352.SZ, 简称∶顺丰控股)、中通快递(开曼)有限公司(ZTO Express (Cayman) Inc, ZTO, 2057.HK, 简称∶中通快递)和阿里巴巴的物流部门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ainiao Network Technology Co.)等。

2017年,京东集团将物流部门独立出去,随后该部门开始接待外部客户,其客户包括制鞋商斯凯奇(Skechers USA Inc., SKX)。截至2020年底,京东物流拥有900多个仓库,19万多名配送人员和超过19万个企业客户。京东物流去年收入的近54%来自京东集团。

去年,京东物流的整体收入猛增47%,达到人民币734亿元(约合114亿美元),调整后的利润为人民币17.1亿元。这项利润数字不包括可转换股票估值相关的会计费用,以及股票薪酬的成本。

不过,京东物流一直在迅速招聘人手并打造其物流网络,今年该公司从政府那里获得的新冠相关支持力度将不及去年。该公司预计今年经调整后将录得相当大的亏损。

京东物流的IPO文件称,公司将发售6.0916亿股股票,发行价指导区间设为每股39.36-43.36港元(约合5.07-5.58美元)。该公司计划在周五确定IPO价格,股票将于5月28日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交易。

如果承销商行使增售选择权,京东物流的IPO发行规模将扩大多达15%。美银证券(BofA Securities)、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以及海通证券(Haitong Securities)等机构的附属机构担任此次IPO的联席牵头经办人。

京东集团拥有京东物流约79%的股份。2018年,京东集团向包括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0700.HK, 简称:腾讯)在内的一些外部投资者出售了价值约25亿美元的京东物流股票。

总部位于北京的京东集团去年6月在香港进行了二次上市,通过IPO筹资近45亿美元。去年12月,京东集团子公司京东健康股份有限公司(JD Health International Inc., 6618.HK, 简称∶京东健康)在香港上市,通过IPO筹资近40亿美元。

来源:智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