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机制催生英国和瑞士的智能创新

石泽:为什么美国科技巨头关注英国和瑞士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领域创新?是什么样的机制催生了英国和瑞士地区的相关创新?

目前特朗普的逆全球化策略为中国与美国在科技方面的合作蒙上了阴影,贸易战意在遏制中国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等高科技领域的发展。然而昔日美国科技崛起正是在吸纳全世界的智力资源的条件下实现的。同样,人工智能等突破性创新的发展也离不开全世界范围内的科技和人才资源的自由流动。

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等突破性技术创新往往与大学的技术转化密不可分。以机器人创新领域为例,从全球范围看,大学的技术转移公司在机器人创新方面起了扮演重要角色。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对机器人专利分析结果看,大学是机器人领域研发的重要创新来源。除了为公司提供相关人才和培训,许多机器人公司都是由大学和科研机构技术转移出来的。小型机器人创业公司通常是机器人产业集群中的科研机构的个人发明人建立,有一些直接或者间接受到政府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