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大数据狠抓“熊孩子” 网易游戏在防沉迷上又下狠招

近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逐步普及,手机设备进入人们的生活当中,成为了几乎不可或缺的必需品,为未成年人接触互联网提供了更多新的窗口和便利。面对新形势下多变的互联网环境,以及游戏产品的逐渐流行,国家新闻出版署在19年11月5日公开《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被誉为最严防沉迷新规迅速席卷整个游戏圈。

各大游戏厂商纷纷对原有防沉迷系统进行了全面的升级,在过往的实名制认证基础上,增加了更细致化的规则限制和验证方式,其中就包括了对未成年玩家的在线、充值等操作进行限制,实施宵禁、特定时间禁止登录等方式,全方位对未成年人沉迷游戏、过度充值的行为进行封堵。

但是,哪怕在这样“最严”的规则之下,却仍会出现一些钻空子、绕开规则的个例,对这道保卫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防线发起挑战。例如,有的未成年人会冒用家长身份信息进行账号注册及消费。除此之外,更有人专门制作了身份证生成器等不法工具进行投机甚至牟利,甚至堂而皇之地在主流视频网站上敞开宣传、叫卖。这无疑妨碍并弱化了防沉迷机制的有效性。

互联网本身是一个虚拟的开放世界,在游戏企业单方面厉兵秣马应对未成年人问题的情况下,其他互联网门户、产品也应该担起责来共同守住互联网企业的底线,而非隔岸观火版充当看客。另外,针对不法分子专门引导宣传破解、绕开防沉迷体系等行为,也需要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集合全社会的力量共同达成保护未成年人在互联网中的权益。

而在这些挑战和干预因素之下,游戏企业也在进一步加强防沉迷工作,并融合新的技术以应对各种破解、绕开系统的对策实施。

以网易游戏为例,其在自家原有防沉迷系统的基础上,利用互联网技术优势,将AI、大数据运用到未成年人保护当中,开发了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拓展的全新未成年保护方式。在防沉迷方面,网易游戏依托多年来沉淀的未成年问题相关处理经验,搭建了一个基于多种机器学习算法的融合模型,用于识别未成年玩家使用成年人账号不理性消费行为。针对识别出来的疑似未成年人,使用多种方式进行干预验证,并采取限制充值或开启防沉迷的措施,目前共计验证干预超过17000人,有效减少未成年误充值、监护人不知情充值的行为,保障了未成年人在游戏时的适度消费和合理管控。

如何针对通过游戏实名认证账号交易、冒用家长身份信息、付费破解防沉迷系统等一系列绕过防沉迷系统的行为对未成年人群体进行有效管控,其实仍需要游戏厂商、监管部门及其他相关者的共同合作进行解决。但从方法机制上进行新技术的探索创新是值得肯定的一种主动应对方式,因为“防沉迷”势必会是一张持久战,无论是为了保护这个行业,还是保护未成年人,都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