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ari将用AI评价用户信用扩大分期付款

智能网[http://www.znw.com.cn/]消息,日本媒体7日获悉,日本跳蚤市场APP运营商“Mercari”最快今年夏天正式启用人工智能AI)进行独立的信用审查。通过APP的使用记录评估买方的信用,决定分期付款的限额。将灵活设置信誉额度,使没有信用卡的自由职业者和学生等年轻人更易使用。

今年4月,修改后的《分期付款销售法》施行,全面解禁了采用AI和大数据的信用审查。分期付款销售是将货款用2个月以上时间分3次以上回收的方式,Mercari可能是首个正式采用AI的同类公司。

Mercari将推出购买商品后可分期支付货款的“Merpay Smart支付”。此前分期付款销售业者原则上必须与信用信息机构合作,掌握年收入、存款、债务等数据,并根据法律规定的计算公式决定信用额度。

Mercari在获得经济产业省认定的基础上,通过AI分析付款情况和商品发货作业等APP的使用情况,设定适合各人的信用额度。目前最高3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8万元)的限额也将上调。

例如,如果迅速进行支付或发货,用户的信用评价就会提高。无需学历、工作单位、住址等详细个人信息。收入不稳定的自由职业者在审查中容易处于不利地位,但如果AI认可其支付能力,则有可能扩大信用额度。

不过日本也有人担忧,使用AI来决定信用评分的机制不透明。

大学生约4成没有信用卡,担心信息外泄而对注册信用卡敬而远之的社会人也不少。Mercari计划自行加强购物后分期付款的结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