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假视频或能突破人脸识别开设银行账户

据日本媒体消息,如果使用以人工智能AI)制作假视频的“深伪”技术,在开设银行账户时的在线认证中,或能伪装成本人突破人脸识别。日立制作所的研究小组在人工智能学会上发表了论文。该技术也有可能被恶意用于犯罪,研究小组建议称需要有识破假视频的对策。

在线身份认证系统被称为“eKYC”,用户上传以智能手机拍摄的本人驾照等并在摄像头前出示本人视频或脸部照片,如果两者相同则识别为同一个人。由于具有不用面对面就能立即确认本人身份的优点,金融机构等正在逐步引进。

研究小组使用了能以脸部照片制作假视频的APP。使用与驾照上人脸相同的人物照片,制作了假视频。把驾照和假视频上传至为试验而制作的模拟认证系统,结果被判定为同一个人。

研究小组就对策指出,除了人脸识别以外,与指静脉等其他生物识别相结合,或者让用户登记智能手机SIM号码等都有效。制作的假视频如果在拍摄时照射闪光灯会出现反射,因此也有可能识破。

IT企业Money Forward的金融科技研究所所长泷俊雄说:“他人擅自开设的账户有可能被用于犯罪。在线认证已被用于各种服务,有必要建立牢固的系统。”

日立表示:“研究是加强安全的必要过程。将为进一步加强安全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