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哲郎引咎辞职

日本立宪民主党干事长福山哲郎1日鉴于该党议席数低于发布公告前的众院选举结果,探讨引咎辞职。他将基于2日的党高层会议讨论,就自身去留作出最后判断。福山身边人士透露了这一消息。党首枝野幸男道歉称:“议席数减少非常遗憾,我感到很抱歉。”枝野在东京与工会总联合会的干部会谈后,回答了媒体提问。

立民党在众院选举中呼吁实现政权更迭,力争议席数大幅增加,推举了超过众院额定议席半数(233个议席)的240名候选人。但最终仅获得96个议席,少于公告前的110个议席。小选区实现了议席数增加,但比例代表大幅减少。党内资深人士选举对策委员长平野博文、副党首辻元清美落选等混乱也相继出现。

会谈前,福山在国会内向媒体表示“作为高层负有责任,我自己的态度已经下了决心”。

福山有关议席数减少称:“辜负了期待,由衷致歉。几乎没有想到议席数会减少,因此很遗憾。”他还表示“有关今后党的应有状态,想与剩下的人尽快讨论”。

枝野等人1日在东京与工会总联合会会长芳野友子等人会谈,汇报了众院选举结果。枝野称“很抱歉”。双方围绕众院选举和明夏的参院选举战略等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