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服务生活,2021三星AI论坛为行业发展带来启示

近日,2021三星AI论坛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召开。凭借在AI领域的技术研发优势与影响力,三星每年都带来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邀请众多全球重量级学者与专家,共同交流前沿技术趋势、分享行业前瞻洞察。

今年,三星就邀请到2018年图灵奖得主约书亚·本吉奥教授、斯坦福大学昆勒·奥卢科通教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格布兰德·塞德教授等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学者,与全球各国的科技爱好者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技术当下的发展重点,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人工智能技术的蓬勃兴起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让人工智能深度赋能于生活

1950年,英国技术幻想家艾伦·图灵曾发表了一篇文章,名为“计算机与智能的计算机”,提出了极具科幻色彩的设想,“我们希望机器最终将在所有纯知识领域与人类竞争。”

而在70年后,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让图灵当年天马行空的想法得以成真,科幻与科技的边界也愈加模糊。AI技术的本质,是为了让人能造出与大脑一样拥有智能思维的机器,通过不断探索与研发,目前这项技术已应用于各领域,并将对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本届三星AI论坛的核心主题就是探讨“人工智能研究的明天”。三星电子副会长兼CEO金奇南博士在论坛中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正在超越电子工业,扩展到基础科学等各个领域,特别是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等全人类都需要共同面对的社会议题方面,开始发挥重要作用。

论坛上,三星研究院院长承现峻博士重点介绍了三星在智能手机摄像头、开源人工智能系统软件、机器翻译、机器人等领域中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项目,并重点分享了三星研究院有关“深度学习优化器”和“用于自动语音识别的命名实体校正”等最新研究成果。

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生活家电智能终端领域

对于这些前沿技术,消费者已能从实际生活中有所体验。例如,三星已将人工智能技术用于智能手机拍照环节,让用户感受到了更富有创造力的影像表达方式,将人工智能技术用于家用电器管理,让用户更智能的操控家电,实现便捷、个性化的生活体验。

对此,蒙特利尔大学终身教授约书亚·本吉奥表示,“今年的三星AI论坛最重要的意义,就是凝聚共识,让人工智能深度赋能于生活。”

技术领先的背后,三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布局更为其打下引领技术革新的坚实基础。正如承现峻博士介绍,三星目前已在世界范围内成立了14个研发中心和7个全球AI中心,研究内容涵盖AI研发的全部领域,诸如计算机视觉、语言理解、数据分析、机器人技术和机器学习等,而这些技术也将逐步运用到三星的科技产品之中,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

树立以消费者为中心的AI哲学

三星AI论坛,不仅是一次对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的探讨,也是一次分享研发成果的盛会。围绕让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于生活这一核心,来自人工智能领域的多位专家对此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普林斯顿大学 Felix Heide 教授表示,未来,提高图像质量的方式不仅依托于硬件上的革新,利用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也能够让图像得到更清晰、更完美的呈现。

但在该领域,三星早已有前瞻洞察。例如,三星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特性,研发出了量子点8K AI处理器芯片,这颗芯片相当于8K电视的大脑,可实时分析包括线条、光线和颜色等在内的各种视频画质信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影像进行纹理创建、画面降噪、边缘恢复等改进,提升画质呈现,达到8K观看效果。

三星Neo QLED 8K电视处理器采用多元AI技术

论坛上,Google Brain 研究科学家 Ben Kim 发表了题为“可解释性思维的可解释性”的演讲,她在演讲中分享了可解释性机器学习的最新进展,并提出这项尖端技术将对机器学习、数据科学及统计学等领域的发展带来帮助。

未来,人工智能必然无所不在。它对人类生产生活也将产生翻天覆地的深远影响。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预测,2030年人工智能每年将为全球经济贡献16万亿美元。而这背后,凝聚着大量人工智能研发人员的辛苦付出。为此,在本届三星人工智能论坛上,三星特别授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Jacob Andreas 教授、英国牛津大学教授Yarin Gal等人“三星人工智能年度研究员”奖项,以表彰他们在人工智能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

从本届AI论坛可以看出,三星不但凭借全球领先的创新实力,影响着未来前沿技术的发展方向,而且正在通过核心技术的研发,践行着“以服务消费者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正如承现峻博士所说,“为用户提供有意义的体验,这是技术的明天,更是行业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