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卓数:全域台账,让基层治理脱离“表山单海”

近期出台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
中明确提出“推进村(社区)数据资源建设,实行村(社区)数据综合采集,实现一次采集、多方利用。”这就要求要善于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起来,通过现代科技推进社会沟通、改进管理服务以及打造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基层数据治理新模式。近期,浪潮卓数分享了其基层数据治理产品针对这一领域提出的“全域台账”治理思路,以期帮助基层实现数据的“一次采集、多方利用”。

基层数据采集任务多,表单填报繁琐,曾几何时,“到处采数据、埋头填数据”成为一些基层工作者的真实写照。针对基层数据采集效率低、工作人员深陷“表山单海”等痛点,浪潮卓数自主研发数据信息采集信息化工具 — 全域台账,实现“一次采集,多方利用”,数据无感上报,基层工作减负增效。全域台账推动了基层工作流程再造和制度重塑,让基层工作者脱离“表山单海”,拥有更多时间服务群众。

全域台账:实现基层治理“一张表”

全域台账统一基层数据信息采集标准,对事项清单、数据清单模块化、标准化处理,形成了业务台账“一张表”,实现基层数据高效汇聚与实时共享。

基层人员在日常采集数据时,不必手抄笔记、多系统重复填报,只需手机端或电脑端平台一次录入,数据即进入“基层治理数据库”,人、房、车、组织等多个基层动态数字专题库自动更新,实现了基层数据“一次采集,多方利用”。

全域台账:实现基层报表“无感上报”

全域台账自动汇聚基层填报数据,生成多表合一的业务台账,供多部门、多条线共享,实现“数据多跑路”,街镇人员可按需导出业务报表,社区工作者无需再额外填写表格、层层上报。原来花几个小时才能完成的街道层级报表,现在随时可一键导出。

以街道工作人员的垃圾分类工作为例,这项工作每个社区要用到多张表格,全部上报到街道后,工作人员要操作的表格可能多达百张。这么大的汇总整理工作量,一步出错就步步错。有了台账系统如果提交一些报表或数据,工作人员只需要登录台账系统,按要求选择相应的标签,数据就自动汇总上报了,从而达到无感上报。

全域台账:实现基层数据“安全流通”

全域台账把原本分散的业务数据汇聚共享,数据实现“步步跟踪,闭环管理”;敏感数据在特定范围流通,有效规避信息泄露风险,极大推动了基层治理从人工粗放式管理到精细化、智能化管理。

一本看似“隐形”的全域台账,带来十分显著的积极变化。高效、安全、环保,数据真正为基层治理所用,而非基层为数据所累。

基层工作“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全域台账就像是这只穿针引线的手,解决了基层“层层填表格报材料,过频过度留痕”的难点,留给基层工作者更多的时间去切实服务群众。

目前,全域台账作为浪潮互联网+基层治理的创新应用,发挥其高效汇数、智能分析、决策参考等作用,广泛应用于基层日常数据采集、疫苗接种筛查、社区养老/医疗等专项数据报告等场景,切实返哺基层治理。

消息来源:浪潮